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辛苦了,那麼遠的路來”——武漢援滬醫務人員感受“上海溫度”

2022年04月06日 21:15:4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4月6日電(記者鄧楠)為支援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4月3日,湖北選派1237名醫務人員馳援上海。其中,1000余名醫務人員來自武漢。

  4日,上海全市開展核酸檢測。740名來自湖北的醫務人員分為兩個組,分別進入上海市閔行區與長寧區協助開展核酸採樣工作。當日淩晨5點,最早一批隊員已到崗。

  星夜奔赴一線的援滬醫務人員,也感受到了來自上海市民的溫暖。

  在長寧區福泉路398弄小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區重症監護室護士長程芳與隊員們走進大門時,兩旁的居民們已提前下樓,保持一米間距有序排好隊,並用掌聲向他們表示歡迎。“看到小區群裏説,今天是武漢的醫務人員過來做核酸採樣,我們都很激動。”一名小區居民説。

  在上海市長寧區,一名武漢援滬醫務人員正在為社區居民做核酸。(受訪者供圖)

  小區中,有住戶160余名。一名隨同媽媽來到現場的小朋友,把一張紙遞給了醫務人員,紙上寫著一排字——“感謝武漢醫務人員遠道而來支援上海,上海加油。”一位老人隔著口罩説:“現在的心情和2020年初的武漢人民是一樣的,你們來了真好。”一名社區志願者做完核酸後,回家拎來滿滿一袋雞蛋、牛奶、檸檬片和辣椒醬遞給程芳説:“我去過武漢,上海的菜你可能吃不習慣,希望能用得上。”

  上海市民向醫務人員表示感謝。(受訪者供圖)

  面對小區居民們用樸素的方式表達的感謝,程芳的心中滿是感動。對她而言,支援上海是不需要思考的下意識之舉——“2020年武漢抗疫期間,上海援鄂醫療隊是首批抵達的援鄂醫療隊之一,我們是來報恩的。”

  2020年,程芳與上海首位馳援武漢的“逆行者”——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鐘鳴並肩作戰,長達3個多月。程芳回憶,在危重症病人居多的金銀潭醫院南六區病房,鐘鳴每天和醫務人員一起到病房查房、帶領醫生進行復雜的救治操作、觀察病人的呼吸情況等,從治療到康復環節提供全流程的指導。負責北樓北二區和北三區的上海援鄂醫療隊隊員們走之前,還留下了許多物資和宣傳手冊等。

  正是因為這份並肩奮戰的情誼,讓程芳和隊員們毫不猶豫地在淩晨集結,以最快的速度整合心電監護儀、除顫儀、移動式搶救車等設備,奔赴上海。

  社區居民為即將離開的醫務人員送來水果等物資。(受訪者供圖)

  4日,上海市的多個核酸採集現場,來自武漢的醫務人員被市民們親切地稱為“英雄的人民”。到府為居民採集核酸的醫務人員離開前,一位老人哽咽著説:“辛苦了,那麼遠的路來。”還有許多市民現場比心、遞上畫作、送來水果……一位市民的話代表了大家的共同心聲:“武漢人民與我們是感同身受的,感謝你們千裏奔赴。”

  程芳説,上海市民們的自律性很高,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們的工作熱情都很飽滿,“在一切未知、那麼困難的處境中,武漢都挺過來了,上海一定可以”。

“辛苦了,那麼遠的路來”——武漢援滬醫務人員感受“上海溫度”-新華網
為支援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4月3日,湖北選派1237名醫務人員馳援上海。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3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