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情感傳播:理論溯源與中國實踐》一書出版發行
2022-04-06 21:45: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6日電(魏子瑤)由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徐明華教授所著,國內第一本以“情感傳播”為理論核心的研究專著——《情感傳播:理論溯源與中國實踐》日前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情感可以將人們連接在一起,産生對更大規模的社會文化認同感,也可以驅使人們分離,瓦解當下的社會結構並對文化傳統提出挑戰。”徐明華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復雜多元的國內外輿論環境,如何更好地與世界溝通,是中國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中國國際傳播不僅需要理性,更需要訴諸情感。從人類共通的理念出發,取得人性情感維度的廣泛認同,是優化中國故事敘事方式的有效路徑。

  他説,近年來,國內外學界都開始重視情感研究。學者們已經意識到情感或許比理性更接近社會實在,情感亦是解釋社會行為乃至社會歷史發展的深刻原因。當下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矛盾激蕩的社會結構,都讓人們産生焦慮不安的情緒。宏大的理性話語不能讓人感受到內心的寧靜,而對情感的追尋是人內心的深刻期盼,也或將成為全世界人類共通的“非語言符號”。

  徐明華提出,人們在互動中所使用的情感語言越相似,就越可能成功實現社會話語的溝通,由此能夠更好地理解和實現源自文化的期待。近年來對“回歸生活世界”的呼吁逐漸成為人類社會的普遍關注。人們開始更在意個體的感受與生活品質,更認同情感對社會的重建作用。《情感傳播:理論溯源與中國實踐》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本書從情感的視角出發,在社會學、心理學、符號學等多學科的理論框架下剖析社會現象,希望以此折射出中國社會普遍存在的情感邏輯。

  《情感傳播:理論溯源與中國實踐》一書的出版引起了專家共鳴。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毓強説,著作不僅是對主要理論係統式的總結,而且也是情感領域深入研究後的創造性展現。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史安斌説,在國際輿論場域,人們對一個國家的看法往往更容易受到情感的左右。徐明華教授的《情感傳播:理論溯源與中國實踐》一書,給我國國際傳播的理論構建和實踐探索帶來創新性的啟示,有利于我們進一步開掘自身的“情感市場”,在國際傳播實踐中尋得傳統文化與人類共同價值之間的最大公約數。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資訊傳播學院教授張昆表示,本書為搭建符合中國發展的“情感傳播理論”提供了現實的理論參照和未來的理論創見,極富開拓性價值。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情感傳播:理論溯源與中國實踐》一書出版發行-新華網
由徐明華教授所著,國內第一本以“情感傳播”為理論核心的研究專著——《情感傳播:理論溯源與中國實踐》日前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3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