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市調查摸底漲渡湖濕地“生態家底” 發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

2022年04月05日 09:51:32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5日電(于海濤、劉浩)“快看,野大豆的幼苗!”武漢市生態環境科技中心生態環境研究室調查人員近日在武漢新洲漲渡湖濕地,發現一片今春新萌發的野大豆苗。

  “自開展《漲渡湖濕地生物多樣性調查與評估》項目以來,我們在漲渡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內發現多個成片的野大豆野生群落。”武漢市生態環境科技中心生態環境研究室主任沙茜説,漲渡湖濕地野大豆種群相對穩定,已能夠在當地“落地生根”,繁衍生息。

  據悉,野大豆是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沙茜和其他生態環境調查人員曾在府河濕地發現過成片野大豆,只是第二年由于環境變化,再也找不到了,她一直很遺憾。這次再次發現成片的野大豆,讓她感到特別欣慰。她希望依托漲渡湖濕地的良好生境,就地保護這些珍貴的野生種質資源。

  從去年4月份開始,調查人員從生態係統、濕地植物、濕地動物、水生生物及其生境、區域生物多樣性水準等5個方面,對漲渡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生物多樣性進行為期一年的全面“摸底”。截至目前,野外調查進入尾聲,相關數據正在匯集整理分析中。

  最近幾天,調查人員觀測到,隨著大量冬候鳥飛回北方,漲渡湖濕地的鳥類數量明顯減少,但仍有30多種,包括北紅尾鴝、白頭鵯、黑翅長腳鷸、鶴鷸、金眶鸻、紅嘴鷗、絲光椋鳥、鵲鴝、黑臉噪鹛、樹鷚、灰頭鹀、灰鹡鸰等仍在這裏覓食棲息。

武漢市調查摸底漲渡湖濕地“生態家底” 發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新華網
“快看,野大豆的幼苗!”武漢市生態環境科技中心生態環境研究室調查人員近日在武漢新洲漲渡湖濕地,發現一片今春新萌發的野大豆苗。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