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鐘祥:3個“小故事”闡釋營商環境建設“小事不小”
2022-04-02 22:21:40 來源: 新華網

  4月1日,在湖北省舉辦的優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上,鐘祥市委書記周軍介紹了鐘祥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4月2日電(連迅、周勇)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説了算。在4月1日湖北省舉辦的優化營商環境係列新聞發布會上,鐘祥市委書記周軍分享了3個小故事,介紹了鐘祥市近年來把市場主體的需求作為改革創新的追求,大力加強營商環境建設工作。

  第一個小故事:一句埋怨催生了“網上中介超市”。2020年11月,一家企業負責人在辦完可研、環評、設計等係列手續後,向鐘祥市相關人員吐槽:“資料背了十幾斤、往來跑了十幾趟、費用花了幾十萬、時間耗了幾十天,多快好省跑項目,幾時才能成現實?”得到這一資訊反饋後,鐘祥市立馬安排人員外出學習考察,借鑒有益經驗。根據考察學習情況,2020年12月,鐘祥市正式建立線下中介超市,為企業提供中介服務。

  2021年8月,鐘祥市又開通了湖北省首家縣級網上中介超市——莫愁網上中介超市。網上中介超市面向全國實行“無障礙、零門檻、不見面”入駐網上交易,實行“一次性、一站式、零收費”的“110”式服務。鐘祥市拿出“真金白銀”購買29大項涉企中介服務,降低了企業投資成本。如今,鐘祥市網上中介超市已經吸引了省內外274家中介服務機構入駐,上線中介服務事項199項,為企業減少費用7100萬元,有效解決了企業業主多頭跑、反覆跑的煩惱。

  4月1日,湖北省舉辦優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新華網發

  第二個小故事:一個調侃造就了“一站式辦稅服務”。鐘祥市辦稅大廳剛進駐政務服務大廳時,經常出現排長隊情況。有市場主體調侃:“説的是辦稅一條龍,其實是排隊一條龍,還是不方便!”商有所呼,政有所應。2021年9月,鐘祥市建成了“稅莫愁”智慧辦稅大廳,將“智慧導稅、智慧辦稅、智慧交互、智慧監管”融為一體,實現數字化向智慧化轉變。如今,納稅人多跑網路、少跑馬路,以前鐘祥市企業找櫃檯叫號、排隊、辦業務,個把小時很常見,現在通過智慧終端,五、六分鐘就辦完。

  第三個小故事:一場官司衍生了“民商事矛盾糾紛調解中心”。2021年4月,鐘祥市一位家庭農場主在運銷産品途中發生交通糾紛,對處理結果不滿意,由上訴、陳情最後變成打官司。雖然問題最後得到了圓滿解決,但耗費了當事人大量時間、精力。

  為了把非訴訟機制挺在前面,更好地為市場主體解決問題,2021年7月,鐘祥市協調整合政法、信訪、法院等15個部門力量,統籌綜治中心、信訪中心、矛調中心和情報中心功能,建成了涉企民商事服務大廳。服務大廳實行一個平臺受理、一個流程辦理、一套制度管理、一切資源共用,構建起行政、司法和社會協作聯動調解機制。目前,服務大廳先後受理鐘祥市法院委託的調解案件3050件、市信訪局轉辦的調解案件483件、其他行政部門請求的調解案件347件,調成率分別達到63%、84%和100%,獲得了群眾的認可和點讚。

  “優化營商環境,市場主體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市場主體的題再難也有答案。”周軍説,在優化營商環境上,鐘祥市將做更多的暖心事、細心事、舒心事,讓對市場主體“有了莫愁、辦事不愁”的承諾落到實處。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鐘祥:3個“小故事”闡釋營商環境建設“小事不小”-新華網
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説了算。鐘祥市委書記周軍分享了3個小故事,介紹了鐘祥近年來把市場主體的需求作為改革創新的追求,大力加強營商環境建設工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2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