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優化營商環境取得明顯成效 市場主體更加活躍
2022-04-02 22:12:18 來源: 新華網

  近日,湖北省舉辦係列發布會,介紹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4月2日電(連迅、趙夢琪)近年來,湖北省委省政府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疫後重振的金字招牌和重要抓手,先後研究出臺一係列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舉措,推動各地各部門轉觀念、轉作風,爭當金牌“店小二”,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促進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武漢市副市長王清華介紹説,武漢市以“高效辦成一件事”為主線,對標一流減流程,刀刃向內抓改革,真心真情優服務,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國營商環境標桿城市。他説,為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武漢市104個高頻事項實現“一事聯辦”,平均辦理環節減少8.27個,辦理時限減少12.36天。武漢市深化“一網通辦”,在“鄂匯辦”上線便民利企服務事項400余項,197類電子證照實現共用應用,319項武漢城市圈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圈通辦”。

  在襄陽,全市圍繞市場主體需求,抓制度供給。2021年,襄陽市出臺優化營商環境“新30條”措施,明確100項改革任務,圍繞破解營商環境的頑瘴痼疾,確認廢止政府規范性文件49件、失效279件。襄陽市本級政務服務辦理時限壓縮比例達93.2%,全市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6.9億元。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今年1月,襄陽市成功簽約投資100億元的比亞迪項目,將以往至少需要3個月完成的土地平整期壓縮到25天,創造了“襄陽速度”。

  “營商環境是生産力,也是核心競爭力。”鹹寧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黃四生説,近年來,鹹寧高新區緊緊圍繞滿足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需要這條主線,實現園區企業“辦事不出園”“只進一次門”。鹹寧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召開一次民營企業座談會,為園區92家投産企業解決落實問題120個。鹹寧市還實行領導挂帥、部門聯動,扎實開展“遍訪企業解難題”行動,截至目前共收集解決園區企業反映問題75個,推進一批惠企政策落地落實。

  在鐘祥市,一句埋怨話催生了“網上中介超市”。鐘祥市委書記周軍介紹説,2020年11月,一家企業負責人向有關人員吐槽:“資料背了十幾斤、往來跑了十幾趟、費用花了幾十萬、時間耗了幾十天,多快好省跑項目,幾時才能成現實?”鐘祥市得到這一情況反饋後,立馬派人外出學習考察,借鑒有益經驗。同年12月,鐘祥正式建立線下中介超市,2021年8月又開通了網上中介超市。如今,鐘祥的網上中介超市已吸引省內外274家中介服務機構入駐,上線中介服務事項199項,有效解決了企業業主多頭跑、反覆跑的煩惱,為企業減少費用7100萬元。鐘祥市政府還購買了29大項涉企中介服務,降低了企業投資成本。

  數據顯示,湖北省已經構建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網上政務服務體係,全省“一網通辦”主題事項達到2149項,5565項便民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湖北省涉企保證金事項由23項減至12項,成為全國最少省份之一;全省企業開辦時間由2019年的3天壓縮到1天以內,523個“證照分離”改革事項覆蓋全省。2021年,湖北省級層面修改廢止規章、文件48件,容錯清單事項由2019年的36項增至68項。

  “營商環境怎麼樣,經濟運作數據是生動注腳,市場主體説了算。”湖北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崔永紅説,2021年湖北省GDP邁上5萬億大臺階,招引億元以上項目5181個、簽約金額3.5萬億,比2019年分別增長24.5%、10.8%。2022年1-2月,湖北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0.3%,居全國第2位。湖北社情民意調查中心調查顯示,92.7%的受訪市場主體認為“近兩年湖北營商環境有很大改善”。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優化營商環境取得明顯成效 市場主體更加活躍-新華網
湖北推動各地各部門轉觀念、轉作風,爭當金牌“店小二”,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促進了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2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