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01

18:51:06

湖北南漳:小小便民卡 張張暖民心

來源: 新華網

湖北南漳:小小便民卡 張張暖民心

2022-04-01 18:51:06 來源:新華網

  圖為伍華軍(右一)在村民家中協調解決鄰里矛盾。

  “伍書記,我和鄰居那戶因為用地的事發生了一點矛盾,還麻煩你們幫忙調解一下。”3月28日,家住湖北省南漳縣肖堰鎮大坪村的村民劉有權,給村支部書記伍華軍打來了求助電話。挂掉電話後,伍華軍第一時間趕到劉有權家中。

  劉有權之所以能快速聯繫到伍華軍,是因為他手上有一張村裏發給他的便民服務卡,上面有伍華軍的電話資訊。

  為了提升基層服務水準。2021年10月,大坪村制作了300多張“便民服務卡”,將村“兩委”、村衛生室負責人、片區獸醫、村安全飲水管護員等人員的姓名、職務、分管內容、服務電話等相關資訊以及村規民約印在卡片上,分發到全村335戶村民手中。

  “發放便民卡是為了方便群眾更加直接反映問題,以便快捷快速處理。”伍華軍説。

  小小便民卡除了能在基層瑣碎工作中發揮作用外,關鍵時刻也能“救命”。今年1月,村民朱宜英突發疾病,老伴常昌玉一時間不知所措,四周又無鄰里。這時,他想起了貼在墻上的便民卡,通過卡上資訊聯繫到村衛生室醫生張軍。

  “接到電話我立馬趕過來,檢查之後發現她的血壓達到180,低壓110,並且手腳活動不了,懷疑是嚴重的腦梗。”張軍説。

  針對朱宜英的病情,張軍緊急處理後,隨即將她送往縣城的醫院。由于治療的及時,朱宜英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便民卡救了我老伴的命,從此以後,我就把便民卡放在最顯眼的位置。”常昌玉感激地説。

  自便民服務卡發放以來,大坪村“兩委”共接到群眾電話100多個。解決包括疫情防控、合作醫療繳費、種植、養殖服務,化解各種矛盾糾紛等問題和困難80多件。(程思豪)

  圖為大坪村便民服務卡。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2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