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4/01

09:06:01

武漢東西湖:田間醫生把脈忙

來源: 新華網

武漢東西湖:田間醫生把脈忙

2022-04-01 09:06:01 來源:新華網

  圖為孫雄軍在田間為作物生長“把脈問診”。新華網發 晏君 攝

  隨手拔起一棵葉片萎蔫下垂的番茄植株,孫雄軍將其莖稈部剝開,指著已經變成褐色的維管束,向一旁的農戶老杜講解,這是很典型的番茄枯萎病。

  今年開春的幾場寒潮,讓作物的生長遭受了極大的考驗。作為東西湖區農業綜合服務總站工作人員,連片的田地就成了孫雄軍的“辦公室”。一周至少三天出現在田間地頭,向農戶提供技術指導,為作物生長“把脈問診”。

  番茄生了枯萎病 他開出“三張處方”

  東西湖區東墾路附近連片的大棚裏,半人高的番茄植株早已挂果。這是當地前幾年引進推廣的大果型番茄愛因斯坦,這種番茄上市早、鮮食口感好,較受市場歡迎。

  種了十幾畝愛因斯坦的農戶老杜卻一直愁眉不展。

  今年開春以來,幾度寒潮侵襲,加上他的大棚地勢較低,雨水容易倒灌進大棚裏,對番茄挂果造成很大影響。問題還未解決,幾個大棚卻突然出現植株萎黃的情況,許多已經挂果的植株漸漸枯死。找不到原因的老杜,只能忍痛將枯死的植株拔掉。“辛辛苦苦了幾個月,可能一點收成都沒了。”

  孫雄軍就是這時來到老杜家的大棚裏的。稍一觀察,孫雄軍便直接指出了症結所在,老杜的番茄得了枯萎病,這是一種在番茄開花結果期發病的土傳病害。“就是你的土壤生病了,不能灌水,不然這種病害會隨著水流蔓延開。”

  面對焦急的農戶,孫雄軍迅速給出了處方。“現在很多植株的果子已經很大了,能收多少先收多少,盡量挽回一下損失。”隨後,孫雄軍告訴老杜,今年夏天一定要高溫悶棚,殺死土壤裏的病原菌。

  開完“處方”,孫雄軍又匆匆趕往種植豆角、黃瓜的大棚,把握春耕關鍵期,為生長期的蔬菜“把脈問診”。

  連續監測兩周第一時間阻止害蟲擴散

  “冬春氣溫低,要重點預防凍害;冬春氣溫高,要重點預防蟲害。”時序更疊,對“靠天吃飯”的農業影響尤其大,孫雄軍會根據具體天氣作出應對準備,以保障“菜籃子”蔬菜、水果的安全生長。

  “預防各類情況,一定要多走多觀察。”孫雄軍分享了他多年來在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防治方面的經驗。這條樸實的經驗曾在2020年5月發揮重要作用。

  “由于當年冬春氣溫較高,適宜害蟲繁殖,周邊有些省市出現了草地貪夜蛾的蟲情,但是在東西湖一直沒發現這種害蟲。”孫雄軍回憶。草地貪夜蛾喜歡吃玉米,擴散起來非常快,造成的危害比蝗災更緊急,還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雖然還未發現這類害蟲的蹤跡,孫雄軍仍然高度警惕,堅持前往新溝鎮街等玉米種植區監測蟲情。

  為不遺漏任何可疑之處,孫雄軍就深入田間,挨個翻看玉米葉片,仔細觀察上面是否有咬痕、是否有蟲卵。這樣監測了兩周,並未發現蟲情。“當時有人對我説,監測了兩周都沒發現蟲情,蟲子可能沒來東西湖。”

  “再多觀察幾天”,孫雄軍這樣對自己説。隨後,他在新溝鎮街縣河大隊一處緊鄰高速的玉米地中發現了草地貪夜蛾的咬痕。確認是草地貪夜蛾這種害蟲後,當地立即對周邊近七百畝玉米地開展防治,有效控制住了這一蟲情。

  “如果不是多觀察的那幾天,這些玉米至少要減産30%。”一位農戶回憶説。

  從業27年將汗水灑在田野上

  從1995年參加工作以來,孫雄軍便始終活躍在一線,引進推廣新品種、積極開展“兩減”工作、積極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監測與防治、開展技術服務指導與培訓、每年編發農技推廣簡報,積極參與到農業科研與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

  每周不少于2次開展農技指導、每周不少于2次調查蟲情……孫雄軍給自己定下一個又一個“小目標”。正值春耕關鍵期,孫雄軍又給自己定下了“任務”:抓好全區1.5萬畝玉米、2萬畝水稻、24萬畝蔬菜的春耕生産指導,讓農戶們的付出得到最好的回報;還要持續開展“兩減”工作,在核心示范區實現減少化肥和化學農藥使用量20%以上,保障農産品品質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郭淞冰、于子涵)

  圖為孫雄軍在田間為作物生長“把脈問診”。新華網發 晏君 攝

  圖為孫雄軍與農戶講解蟲害防治。新華網發 晏君 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2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