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31

22:44:29

湖北鄖西:一葉春茶興鄉村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鄖西:一葉春茶興鄉村

2022-03-31 22:44:29 來源:新華網

  圖為採茶工採摘春茶。新華網發 徐軍 攝

  仲春時節,春雨芳歇,湖北省鄖西縣2萬余畝茶葉基地陸續進入採摘期。近日,鄖西縣神霧茶業集團有限公司基地內,63名採茶工穿行在碧綠蔥翠茶叢間,小心並輕快地採摘著一年中最珍貴的“明前茶”。

  “我是從25公里外三官洞林區趕來採茶的,這幾年我每年都會住在這裏採茶,今年能採一個多月,能掙5000多元。”採茶工李付梅説。

  “明前茶芽葉細嫩、青翠幽香、形美味醇,很受品茶人的青睞。”神霧茶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解金林説,今年氣溫回升較快,雨水適中,開茶時間比往年早了些,預計能採到5月中旬,産值有望突破600萬元。

  鄖西縣地處秦嶺南麓,氣候溫和,中性偏酸性土壤分布廣泛,適合茶葉生長。鄖西縣將茶葉産業納入鄉村振興産業鏈,對新老茶葉基地管護、加工車間升級改造、茶葉品牌打造等進行扶持,全縣建設茶園3.8萬畝,已達豐産期2萬余畝,去年産幹毛茶510余噸、産值1.5億元,茶葉産業成為名副其實的富民産業。

  鄖西縣上津鎮吳家溝村認準茶葉産業發展路子,將原有老基地進行提檔升級,新建高效無性係綠茶1700畝,引進四家市場主體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運作模式,帶動165戶農戶發展茶葉3800畝,戶均增收2.1萬余元。澗池鄉下營村返鄉創業人士王華建被家鄉的茶葉資源及優良品質吸引,投資2000余萬元建設七夕茶業文創産業園,2021年銷售收入達2700余萬元,帶動澗池、觀音、城關、馬安等鄉鎮的36家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增收。

  鄖西縣茶葉産業鏈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鄖西縣將加大重點鄉鎮(村)專項培植力度,實施茶葉“二品一標”品牌倍增計劃,讓綠色産業催生綠色經濟。(鄒景根、付書傑、胡瑩瑩)

  圖為採茶工採摘春茶。新華網發 徐軍 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2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