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聚焦高品質發展 | 湖北最年輕地級市何以打造多個“冠軍”?

2022年03月31日 08:41:31 | 來源:新華網

  圖為隨州專汽博覽中心。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3月31日電(胡誠、夏國燕、趙夢琪)油罐車、水罐消防車、清障車、高空作業車、散裝飼料車等8個專汽單項産品銷量多年位居全國第一,全國每10輛專汽就有一輛“隨州造”;地鐵風機全國市場佔有率超30%;新能源發電量連續9年位居湖北省第一……

  這是地處鄂北的湖北省隨州市,為自己打造的一係列“經濟名片”。

  一個2000年才成立、人口只有200多萬、僅轄一市一區一縣的湖北省最年輕地級市,何以打造出多個全國全省“冠軍”?

  聚焦“專” 專汽産業全國領先

  陽春時節,隨州市曾都區湖北江南專用特種汽車有限公司(簡稱“江南專汽”)廠區內一片忙碌景象,流水線作業、機械切割的聲音唱響歡快的“春之歌”。

  2022年北京冬奧會,“隨州造”壓縮空氣泡沫消防車等應急車輛為賽事提供安全保障。

  為北京冬奧賽事提供消防應急保障車輛的,就是江南專汽。

  2007年建廠的江南專汽,最初從常規改裝車做起,沒有多少技術含量,産品面臨同質化競爭。2009年,江南專汽轉型“專精特新”,精耕消防車領域,主攻水罐消防車、水泡兩用消防車、壓縮空氣泡沫消防車、高壓細水霧消防車等多品類消防用車,並全面涵蓋從微型、小型到中大型不同級別應急保障車輛。

  “企業每年拿出1—2千萬真金白銀,用于産品研發,確保産品保持國內領先地位。”江南專汽總經理甘子林介紹。

  江南專汽開發的壓縮空氣泡沫係統打破國外壟斷,填補了國內高端消防車領域的空白。中型泡沫消防車等産品多項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中型水罐消防車、中型泡沫消防車連續三年全國銷量第一,且國內市場佔有率均超過60%。

  針對國內國際應急保障市場需求,江南專汽研發不止,産品線不斷擴展和延伸:700多萬元的通訊指揮車、700多萬元的高效滅火消防車、上百萬元的應急保障淋浴車……這些具有市場前瞻性的高端産品在江南專汽比比皆是,市場前景廣闊。

  “這就是公司新研發的應急保障淋浴車。”在廠區停放的一輛體型龐大的特種車輛前,江南專汽技術總監熊景山介紹。這輛車可同時容納8個人淋浴,自動迴圈加熱係統保障熱水供應不間斷,非常適合應急場所救援人員應急保障。

  還有可容納24人野外宿營的應急宿營車,可同時保障300人就餐的應急餐車……

  在2021年河南鄭州特大洪災、隨州柳林鎮特大洪災的救援一線,江南專汽各種應急保障車輛均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江南專汽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省級消防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兩個自主研發平臺,並與武漢理工大學、湖北省專汽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開展産學研合作,聯合進行技術攻關。通過持續創新,該公司已獲得8項發明專利,60余項實用新型專利,“江特”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産品遠銷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出口數十個國家和地區。

  2021年,江南專汽入選全國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獲第一批國家重點“小巨人”企業項目支援。

  擁有50年專用車發展歷史,隨州專用車底蘊深厚,被稱為“中國專用汽車之都”。

  隨州市經信局總經濟師王洪剛介紹,江南專汽“專精特新”之路,是隨州專用車産業從粗放型、低端化逐步邁向精細化、高端化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隨州聚焦一個“專”字,推動專用車産業加快創新升級。2021年,隨州市投入8000萬元技改專項資金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其中4000萬元用于專汽産業,佔比超過50%。

  2021年,隨州專汽在行業整體低迷的形勢下逆勢上揚,産量超過16萬臺、産值突破500億元,均增長20%以上。全國每十輛專汽就有一輛“隨州造”。隨州造罐式車、環衛車等六大品類産品銷量多年居全國第一。

  “十四五”期間,隨州規劃培育4家銷售收入過100億元集團公司、4家銷售收入過50億元龍頭企業,新能源汽車産量達到5萬輛,智能網聯汽車産值達到200億元,汽車總産值達到1000億元。

    

圖為湖北三峰透平生産的風機。新華網發

  聚攏“群” 地鐵風機攪動市場

  穿梭不息的城市地鐵,遍布全國的發電場(站),深海巡航的水下蛟龍,處處閃耀著隨州風機的身影。

  環保車間窗明幾凈,數控設備高速運轉,技術工人操作嫺熟……湖北三峰透平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條條生産線滿負荷運作。該公司是中國地鐵、核電、隧道風機專業供應商,公司目前主推的地鐵軸流風機,在業內遙遙領先。

  廣水市風機産業發展可追溯到1958年。當年,湖北省首家國有風機制造企業——原應山縣機械廠在廣水成立。隨後,一枝獨秀引來滿園春色。如今,廣水市風機産業關聯企業80多家,能生産60多個係列1000多種規格、型號的風機。2012年,廣水市被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正式授予“中國風機名城”稱號。

  近年來,廣水市抓住全國各地大力發展軌道交通的機遇,先後打入武漢、貴陽、成都等地地鐵市場,地鐵風機佔領全國30%、武漢80%的市場份額。其中,MVR蒸汽壓縮機、地鐵軸流風機、動葉可調軸流風機市場佔有率全國領先,部分産品遠銷英國、印度、巴西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廣水風機連續17年納入湖北省重點成長型産業集群,2021年産值突破100億元,預計今年産值將突破120億元。

  良好市場口碑愈加凸顯廣水風機品牌價值。三峰、雙劍、天橋幾家企業通過IS09001國際品質體係認證,“三峰”“雙劍”榮獲“中國馳名商標”,同時獲評“湖北省著名商標”。

  為充分發揮産業集群效應,目前,廣水市正規劃建設千畝地鐵裝備産業園和佔地937畝風機産業科研基地,引進一批科技型、創新性、服務型企業,實現風機企業集中、集約、集群發展,做好“産學研”銜接,讓更多地鐵用上“廣水智造”。

  通過打造産業集群,廣水風機産業加速裂變。除專供地鐵裝備産業,廣水市積極引導風機産業與智能制造、鋼鐵冶金、新型能源、隧道交通等關聯産業合作發展,拓寬風機在交通領域,發電、冶金、礦山、商業等領域應用。

  2021年,風機産業被隨州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點産業,“風機名城”成為隨州市城市名片之一。

   

圖為隨州市隨縣的齊星集團萬和農光互補光伏發電站和華潤新能源萬和風電場。新華網發 徐斌 攝

  追逐“綠” 新能源産業加快發展

  一組有關新能源發電數據令隨州人倍感驕傲。

  2019年,隨州新能源累計發電量突破百億千瓦時,繼續位居湖北省第一。

  2021年,隨州新能源累計發電量突破200億千瓦時,連續九年居全省第一。當年,隨州首次出現新能源發電量大于全社會用電量——用綠色公式換算一下:相當于節煤800萬噸、減碳1994萬噸。

  許多人好奇,作為一個缺油、無煤、缺氣、少電的“能源小市”,隨州如何能創造一個“現象級”産業?

  站在隨州北部紫金山、孫家寨眾山腳下,眺望一座座山峰,似能管窺答案。

  群峰之上,但見一個個巨大的白色“風車”迎風起舞,葉輪徐徐轉動,流淌出源源不斷的“綠電”……

  這是位于隨州的華潤電力天河口風電場,總裝機容量達到22.05萬千瓦。2016年全部建成以來,每年向電網輸送“綠電”5.5億千瓦時。

  而在隨縣萬和鎮,齊星集團的農光互補光伏發電站和華潤新能源萬和風電場,一片片光伏板匍匐在山間,風力發電機組遙相呼應,蔚為壯觀。

  地處鄂北、能源匱乏的隨州,曾經是湖北唯一沒有大型電源點的地級市,能源“短板”一度成為制約該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

  “窮”則思變。隨州很快看到了自身另一面:雖然傳統能源資源匱乏,但卻“風光不與四時同”——這裏風速分布頻率較集中,利于風電機組對風能資源的有效利用;近30年平均年日照約1900小時,太陽能資源屬國家三類、湖北省一級可利用區。

  一句話,隨州新能源資源豐富。

  一俟“柳暗花明”,隨州很快隨“風”“光”起舞,搶抓國家支援新能源産業發展機遇。

  2012年5月,隨州首家新能源場站——華潤電力鳳鳴風電場開建,自當年底投入運營以來,年均發電量約2.7億千瓦時。

  2014年8月,隨州首家、湖北最大的光伏發電站——淅河馬鞍山10萬千瓦地面光伏發電站開工,2015年建成後,年均發電量1億多千瓦時。

  在華潤等企業的帶動下,國家能源、華能、中廣核、中電建、國家電投等眾多能源“頭部”企業紛紛搶灘隨州。17家投資主體在隨州布局新能源發電産業,建設風電場19座、集中式光伏電站20座、分布式光伏電站1783個、生物質發電站3座。

  2012年11月至2021年12月份,隨州新能源並網裝機容量297萬千瓦,佔全省新能源裝機總量的16.54%;隨州新能源發電量206.62億千瓦時,佔全省26.69%”。

  自2013年以來,隨州新能源裝機規模和發電量連續九年保持全省第一。

  隨著新能源發電發展迅猛,隨州新能源産業鏈和配套設施不斷完善。老牌專用車企業齊星集團搶抓“風口”,積極構建光伏組件生産、光伏電站建設等産業鏈條,新建大功率光伏組件生産線,産能保持全省領先。

  隨州綠色能源優勢,正加速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和特色發展優勢。

  進入“十四五”,隨州加快布局下一代新能源産業——氫能。今年2月,由清華工研院旗下投資基金牽頭的戰略投資者重組新楚風公司,正式啟動燃料電池商用車研制生産項目,迎來隨州氫能源産業的新起點。

  當下隨州,新能源産業“風”“光”無限,“氫”風徐來。

  “隨州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著名的編鐘之鄉。這裏出土的曾侯乙編鐘改寫世界音樂史,被稱為世界古代八大奇跡之一。站在新時代,隨州這片熱土還將創造更多奇跡。”隨州市委書記錢遠坤説。

聚焦高品質發展 | 湖北最年輕地級市何以打造多個“冠軍”?-新華網
地處鄂北的湖北省隨州市,為自己打造了一係列“經濟名片”。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