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30

16:30:38

加快融入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大冶這樣幹

來源: 大冶發布

加快融入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大冶這樣幹

2022-03-30 16:30:38 來源:大冶發布

  日前

  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了

  《大冶市深度融入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以下簡稱《方案》)

  為我市加快建成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示范市

  指明瞭路徑

  《方案》提出到2024年,建設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示范市取得實質性進展,基本建成光谷科創大走廊東部重要節點城市,初步打造成為中部對外開放新高地、全省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市和光谷科創大走廊黃石功能區的橋頭堡,黃石臨空經濟區建設成為重要增長極,在武漢城市圈區域發展中經濟活力顯著增強,産業協同發展水準顯著提升,交通市場樞紐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環境協同治理等領域取得明顯進展。

  《方案》提出7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圍繞交通同網、産業同鏈、科技同興、協同開放、生態共治、民生同保、制度共建等細化了27項重點任務,同時從加強組織領導、突出規劃對接、強化項目支撐、狠抓督促落實4個方面,明確了行動方案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在基礎設施方面加快推進“大冶0.5-1-3-5小時出行圈”建設,完善鐵路網路,完善便捷高效公路網,推進協同運輸服務。

  在産業協同方面加快融入武漢“光芯屏端網”産業集群,打造武漢産業轉移承接高地,加快推動臨空經濟區建設,推進産業園合作共建。

  在科技創新方面推動科創平臺共建,推進“科創飛地”建設,推進“築巢引鳳”工程,深化産學研合作。

  在對外開放方面拓展協同發展空間,推進文化領域聯動發展,打造武漢周邊市民假日休閒首選地,打造商貿集散地。

  在生態環保方面推動內外生態建設聯動,協同推進綠色低碳發展。

  在公共服務方面開展教育領域合作共用,提升社會保障服務便利水準,推進醫療資源共用,推進人力資源協作,推進政務服務聯通互認。

  在體制機制方面建立區域合作聯動機制,創新利益分享機制,深化市場體制改革。

  《方案》全面貫徹落實市委六屆十四次全會及市七次黨代會精神,聚焦新時代推動大冶高品質發展,將按照“依托毗鄰武漢光谷的區位優勢,主動融入武漢城市圈,推動規劃同編、交通同網、科技同興、産業同鏈、民生同保,打造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示范市”的思路,對外強化區域合作,深度融入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努力在基礎設施、産業協同、對外開放、公共服務、生態環保、要素市場等領域實現同城化發展,在區域發展中爭先進位作示范,加快建成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示范市。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