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開始回傳影像 數據將免費供科研使用

2022年03月30日 15:31:47 | 來源:新華網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傳回的湖北孝感影像(彩紅外)。新華網發 武漢大學供圖

  新華網武漢3月30日電(連迅、吳江龍)武漢大學日前披露,作為我國高校首個遙感衛星實驗平臺,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開機成像以來,已獲得了包括孝感、布宜諾斯艾利斯、聖彼得堡等地在內的28景、共32萬平方公里的影像,相關研究和測試工作已于近日陸續啟動。

  武漢大學遙感資訊工程學院巫兆聰教授介紹説,在衛星已傳回的28景中,除去小部分被雲層遮蓋外,大部分圖像品質優良,紋理清晰,層次豐富。在高光譜相機拍攝到的孝感地區影像中,可直觀分辨植被、水體以及建築物分布情況;在夜光相機捕捉到的俄羅斯聖彼得堡地區影像中,城市道路網清晰可見,真實反映當地夜間的燈光情況。“高光譜影像可以區分植被和農田,並對植物長勢進行有效評估。根據傳回的夜光遙感影像,可以更準確地分析全球各區域燈光與經濟的關係,並為光污染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研究,提供寶貴的資訊。”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傳回的湖北孝感影像(真彩色)。新華網發 武漢大學供圖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成功發射後,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學生積極參與相關研究工作。巫兆聰説,在武漢大學李德仁院士以及龔健雅院士的指導下,包括金光教授、王密教授、李熙教授在內的教師團隊帶領10余名學生組成啟明星地面處理團隊,其中半數為大三學生。經過任務編排、指令上注、數據接收、數據解碼、輻射校正和幾何校正後,團隊成功獲取遙感影像産品。“目前,衛星拍哪裏、什麼時候傳回,都由學生們自主決定。通過動手實踐,學生對于衛星運作管控、任務規劃等問題,有了更為深入的理解。”

  2022年2月27日上午,以武漢大學學生為主體研發的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搭乘長徵八號遙二火箭在中國文昌成功發射。當天下午14點13分地面測控站收到衛星遙測信號,衛星太陽帆板已展開,各設備工作正常。3月1日,衛星高光譜相機首次開機成像,武漢大學遙感衛星地面站成功接收首圈原始數據。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傳回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影像(彩紅外)。新華網發 武漢大學供圖

  據介紹,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搭載了高光譜和紅外相機。高光譜相機可以在白天獲取32譜段高光譜影像,同時在夜間還能進行8譜段夜光成像。啟明星一號衛星將有效服務于湖北省及周邊區域的水體環境監測、城市規劃、城市經濟發展、光污染監測和自然資源調查等多個領域,並已成為集科研與應用一體化的空間實驗室平臺。啟明星一號衛星數據將免費向社會開放供科研使用,相關數據服務正在開發中,有望于今年暑假前後正式上線。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傳回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影像(真彩色)。新華網發 武漢大學供圖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傳回的聖彼得堡夜光影像(單波段)。新華網發 武漢大學供圖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開始回傳影像 數據將免費供科研使用-新華網
武漢大學啟明星一號微納衛星開機成像以來,已獲得了包括孝感、布宜諾斯艾利斯、聖彼得堡等地在內的28景、共32萬平方公里的影像,相關研究工作已啟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1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