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29

17:49:15

國網湖北電力:供好電、謀好策、起好步,力創“開門紅”

來源: 湖北日報網

國網湖北電力:供好電、謀好策、起好步,力創“開門紅”

2022-03-29 17:49:15 來源:湖北日報網

  春潮涌動風帆勁,砥礪奮進正當時。今年以來,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認真貫徹國家電網公司“兩會”精神,圍繞履好責、供好電,謀好策、起好步的目標,打贏了全年保供第一仗,上好了作風建設第一課,打響了復工復産第一槍,跑好了開局起步第一棒,蹄疾步穩實現了良好開局,為確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全力以赴保供電 護航經濟開門紅

  當前,荊楚大地正掀起復工復産熱潮,處處生機盎然,一片蓬勃景象。湖北省政府3月21日公布的前兩月湖北經濟“成績單”顯示:多項數據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長。

3月19日,崇陽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在櫻花盛開期間加強電力線路巡檢和農家樂用電安全隱患排除,為供電安全保駕護航。

  經濟穩定增長,能源需求旺盛。今年1至2月,全省全社會用電量累計421.6億千瓦時,以14.8%增速位居全國第三位,增速高于全國平均水準9個百分點。工業用電量225.1億千瓦時,在去年同期增速48.26%的基礎上,同比增長7.9%,高于全國4.1個百分點。

  用電量激增,給保供工作帶來嚴峻挑戰。春節期間,全省多地普降大雪,湖北電網累計用電量38.7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6.45%。國網湖北電力採取多項措施,全力保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開門紅”及民生用電需求。

春茶開足馬力生産,恩施市供電公司員工為微波可視自動茶葉殺青機進行供電保障。

  國網湖北電力合理安排電網運作方式,滾動開展電力電量平衡分析,切實落實公共場所和重要用戶的保電措施。抓好設備特巡特維和值守,確保了境內特高壓交直流、三峽外送及省間聯絡線和重要用戶線路等“生命線”安全運作。公司係統安監、設備、配電、行銷、調度、物資等戰線廣大幹部員工迎風雪、戰一線,圓滿處置了線路覆冰等災情,深入開展“雙優四零光明行 萬家燈火映初心”主題活動,確保了開年保供的首戰告捷,為奪取全年保供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奠定了良好基礎。

  安全管理生動力 復工復産加速度

  3月24日,駐馬店—武漢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正式開工建設。該工程計劃于2023年11月建成投運,屆時將顯著提升鄂豫省間電力交換能力,滿足區域電力發展要求。

3月24日,1000千伏南陽-荊門-長沙特高壓交流工程線路工程進入立塔高峰期。

  2022年,湖北將續建及開工“五交三直”共8個特高壓工程,施工高峰時段現場作業人員將達1.1萬人。

  現場作業量大幅增長的情況下,怎樣做好生産安全管理,維護工程建設安全穩定局面?國網湖北電力組織各單位全面開展新春安全“四個一”活動,要求各級主要負責人講安全“第一課”,全員開展安全“第一考”,抓好隊伍資質“第一審”,集中開展“打響復工第一槍”活動。各級領導身先士卒,廣大員工積極響應,形成了開年抓生産、保安全、快復工的生動局面。

  “四個一”激發了安全管理內生動力,推進了安全生産良性迴圈。據不完全統計,該活動開展以來,國網湖北電力各市縣級單位的負責人共講授安全課261場次,同比增長125%;全員安全考試周期由15天縮短至7天;隊伍準入資質審查由1個月縮短為半個月,清除不合格隊伍398家、人員2029人,為完成全年建設任務爭取了時間窗口、打下了堅實基礎。

  創新發展起好步 換道超車勁更足

  3月8日,湖北新能源發電出力首次突破千萬千瓦大關,達到1026.51萬千瓦時,佔全省用電負荷的40.4%,日發電量1.38億千瓦時,均創歷史新高。

  據預測,至2022年底,湖北省風、光、儲佔全省發電裝機容量,將從2021年底的19%上升為30%。

3月18日,荊門供電公司客服中心黨員服務隊前往漳河水上光伏電站幫助企業進行光伏組件巡檢維護。

  新能源大規模接入,考驗著電網的消納能力。近年來,國網湖北電力在全力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穩步推進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的同時,加快落實“雙碳”和新型電力係統重大部署,加快推進能源低碳轉型,更好發揮電力供應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3月12日,國網湖北電力與湖北宏泰集團簽署《電-碳市場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探索電力交易市場與碳交易市場聯動。

  3月14日,國網湖北電力在隨州廣水首次實現國內無儲能支撐新能源電壓源機組運作。

  打造首個智慧能源零碳島,與武漢大學簽約共建能源互聯網實驗室,與中國電科院、宜昌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鄂電聯組建加快推進,電碳合作蓄勢待發……國網湖北電力一方面發揮市場化交易手段助推能源低碳轉型,引導新能源項目科學有序發展;另一方面積極推進“隨州廣水100%新能源”等13個新型電力係統示范工程;同時在新能源發電主動支撐技術、智能微電網、零碳示范區等領域大力開展科技攻關,進一步提升電網對新能源的消納能力,以構建新型電力係統為重點,走好電網企業助力“雙碳”目標趕考路。

  外生活力,內生動力。國網湖北電力將奮力推動新型電力係統和能源互聯網企業建設,為服務湖北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旗幟引領強擔當 凝心聚力謀發展

  “泵站接上電了,農田就不怕‘渴’了。”3月24日,湖北孝感安陸市棠棣鎮胡棚村村主任杜天春看著啟動的泵機,對百花供電所黨員突擊隊讚不絕口。該所積極開展“黨建+助農”“黨建+春耕生産”主題黨日活動,以“零距離”貼心服務,確保春耕生産用電無憂。

  近年來,國網湖北電力黨委深入落實“旗幟領航·提質登高”行動計劃,細化制訂“黨建+”工程實施方案,圍繞特高壓建設、安全生産、優質服務等重點工作,組建黨員突擊隊,開展黨支部“紅心結”共建,推進“黨建+優質服務”工程,不斷提升黨建工作價值創造力,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

3月22日,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分公司線路運檢人員對110千伏豐葛線進行機械除冰,保障線路安全。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我們要當好先鋒隊,走在搶險復電的前列!”3月23日,面對“倒春寒”雨雪冰凍天氣導致的高海拔地區線路覆冰現象,國網十堰供電公司300多名黨員先鋒隊員迅速行動,連續奮戰在抗冰保電一線,形成了一道“紅色暖流”。

  國網湖北電力黨委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緊緊圍繞企業中心工作和客戶服務等重點任務,持續深化黨支部“紅心結”結對共建,通過“內聯結對幫扶”推進業務工作升級,通過“外聯結對共建”提升為民服務水準。

  國網湖北電力還深入貫徹“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以客戶滿意為標準,充分發揮各級供指中心核心樞紐作用,強化前端低壓網格化綜合服務能力,暢通服務客戶最後一百米。依托行銷網格服務單元,把黨建融入行銷服務,打造黨支部、黨員骨幹、網格員三方共建的網格模式,形成“派駐一名黨員骨幹、發布一張紅領名片、協管一個網格、服務一片客戶”的管理機制,全面提升供電管理服務水準。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