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鄉村振興在行動|紅色拖船埠進入“美麗時代”

2022年03月28日 10:04:57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3月28日電(肖進安 李曉笛)春分時節,細雨濛濛。新華網採訪團隊驅車來到湖北省潛江市漁洋鎮拖船埠村,村前的油菜田滿眼金黃,生機勃勃。經過修舊如舊、立面改造後的拖船埠老街,紅色文化元素格外亮眼,已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雨後拖船埠風景如畫。新華網 肖進安攝

  拖船埠村位于潛江市東南,地處潛(江)仙(桃)監(利)三市交界處,距潛江城區22公里,現有4個村民小組、224戶、1060人、2753畝耕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村。這裏誕生了潛江革命史上第一批共産黨員、第一個黨小組、第一個農民協會、第一所列寧小學、第一個沔西區蘇維埃政府、第一個潛江縣蘇維埃政府、第一個中共潛江縣委、第一支正規軍工農革命第五軍等“八個第一”,比湖南秋收起義晚一天的潛沔監起義也發生在這裏,賀龍、錢瑛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曾在此戰鬥過,331名烈士獻出了寶貴生命。

拖船埠村村口的村標牌坊。新華網 肖進安攝

  據村幹部介紹,拖船埠村始于唐朝初年,興盛于明末清初,有著1300余年的歷史。此地四面環水、地勢獨特,素稱“魚米之鄉”。因古時是沙市到漢口水運必經之地,商賈眾多,貿易繁榮,每到冬季有許多船只在此上岸,維修保養,故得名拖船埠。

  拖船埠街道為東西走向,鼎盛時期街長七裏三分,街心清一色的青石板。運糧河穿街而過,將拖船埠街分為南北兩市,由上中下三座石拱橋連成一體,風景如畫。街道兩邊商賈雲集,商行、酒肆、錢莊、戲樓、古玩、當鋪等店鋪林立,作坊無數,彩招顯目,市場繁榮,素有“小漢口”之美譽。

拖船埠的紅色元素隨處可見(資料圖片)。新華網發

  土地革命時期,這裏遭到國民黨軍隊的破壞和焚燒。抗日戰爭爆發後,日本侵略者燒殺搶掠,拖船埠再次慘遭荼毒,曾經“七裏三分半”的拖船埠盡毀于戰火,最後只剩下了一條小街。因河道淤塞,水路中斷,這裏逐漸變成了地處偏僻、交通不便的“孤島”。由于繁華不再,經濟落後,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為了謀生,當地青壯年紛紛外出打工,致使田地荒蕪,小街最終變成了一灣冷清的小窮村。

  今年61歲的朱從慶是烈士後代,剛從村支部書記的位置上退下來,談起拖船埠的歷史如數家珍。在拖船埠老街,分布有工農革命軍第五軍軍部、紅六軍七師師部、湘鄂西潛江縣委員會、紅軍造船廠、紅軍油廠、列寧小學舊址、沔西區蘇維埃政府舊址等多處紅色舊址。朱從慶回憶説,改造前,古街老屋破敗,有的房子墻壁垮塌,有的屋頂瓦都快掉了,雜草叢生。原來進村的路只有2.5米寬,村頭的廣場上有3個大水坑,運糧河裏到處是垃圾。老街西街因為周邊都是墳墓,被當地老百姓稱作“鬼街”。

  聳立在拖船埠烈士紀念廣場上的革命烈士紀念碑(資料圖片)。新華網發

  2020年4月,潛江市開始謀劃拖船埠老街修復工作。拖船埠2021年4月被湖北省委組織部選定為全省紅色美麗村莊試點,2022年2月被中組部選定為全國紅色美麗村莊試點。

  潛江市文化和旅遊局辦公室主任毛向華是個“80後”,2021年8月開始駐村擔任拖船埠第一書記。他介紹,以美麗鄉村項目為重點,拖船埠實施了黨群服務中心項目、農村污水工程項目、農村公益性公墓項目、文體廣場項目、革命紀念碑修繕項目等所有建設項目。2021年3月,潛江市12家市直單位與拖船埠結對共建,投入3000萬元資金對拖船埠美麗鄉村、文物修繕等板塊進行建設,目前已完成稻田公園、村級公墓、主幹道路、烈士紀念廣場、老街改造等30個子項目。

改造後的拖船埠老街一角。新華網 肖進安攝

  拖船埠紅色美麗村莊試點啟動後,村容村貌迅速蝶變,這也帶動了餐飲、民宿、商鋪、作坊、採摘等多種商業業態。據介紹,除了節假日外,平時也有大批市民、遊客到拖船埠村追憶革命歲月,接受紅色精神洗禮,老街剛對外開放時有時一天要接待上千人,截至目前村裏已接待遊客接近5萬人次。

  42歲的孫濤是從拖船埠走出去的大學生,2006年畢業于武漢大學經濟管理學院。2020年9月,他放棄在央企的工作,和妻兒回到家鄉創業。孫濤回鄉後,除了種生姜和藜蒿外,還開了一家“老船長”農家樂餐館,不到半年的時間,農家樂收入就超過了14萬元。

  位于拖船埠老街的工農革命軍第五軍軍部和湘鄂西潛江縣委員會舊址。新華網 肖進安攝

  孫濤還有另外一個身份,他是村裏成立的旅遊公司的導遊。問到為什麼下定決心回鄉創業時,他説主要是為古街沒落感到心痛,他一直想為家鄉做點事,返鄉創業是一種家鄉情懷。回來後正好趕上村裏謀劃紅色美麗村莊試點建設,他也參與到建設之中。他説,老街改造後硬體設施有了很大改善,村裏出行交通環境大大改善,人居環境也變好了、變美了。村裏發生的這些變化,讓他感到很欣慰。

  拖船埠因河運、商貿而興,因紅色基因而載入史冊。今天,拖船埠紅色美麗村莊試點建設仍在繼續推進,當地提出要把拖船埠打造成鄉村治理的樣板、鄉村振興的示范。未來,拖船埠的紅色文化將更加彰顯,容顏將更加美麗,老百姓的日子也會越來越好。

  位于拖船埠老街的紅六軍七師師部舊址。新華網 肖進安攝

鄉村振興在行動|紅色拖船埠進入“美麗時代”-新華網
村前的油菜田滿眼金黃,生機勃勃。經過修舊如舊、立面改造後的拖船埠老街,紅色文化元素格外亮眼,已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4112849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