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新時期大壩安全策略報告》咨詢會在漢召開

2022年03月27日 14:18:05 | 來源:新華網

  圖為《新時期大壩安全策略報告》咨詢會現場。 新華網發

  3月26日,國家大壩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簡稱:國家大壩中心)在漢組織召開《新時期大壩安全策略報告》咨詢會。水利部國科司司長武文相、湖北省科技廳副廳長劉治田發表講話,來自行業內的權威專家、學者通過線上視頻、現場點評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參會。

  國家大壩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鈕新強院士表示,目前水庫大壩安全關注重點已不同以往,從加強工程建設,已轉向運作安全保障、風險防控、功能提升、資源優化、環境保護、生態修復和支撐可持續發展方向,標誌著水庫大壩建設管理已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目前,我國已建成各類水庫大壩9.86萬余座,水庫總庫容約9300億m3,水電裝機近3.91億kW(含抽水蓄能0.36億kW),大壩數量及裝機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新時期水庫大壩將為實現“雙碳目標”、服務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發揮重大作用。

  《新時期大壩安全策略報告》通過對我國大壩建設成就與運作成效的全面係統總結回顧,剖析了我國大壩安全態勢和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緊跟國家發展戰略和大政方針,提出了我國新時期大壩安全理念、保障體係、技術創新、管理水準等應對策略,展望了大壩安全理論、方法和技術創新與發展方向。

  據悉,國家大壩中心依托長江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和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科學院,于2009年由國家科技部批準成立,是我國大壩安全領域唯一國家級創新平臺。自組建以來,該中心持續致力于為大壩全生命期的安全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支撐與服務。(鄭雁林)

《新時期大壩安全策略報告》咨詢會在漢召開-新華網
3月26日,國家大壩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簡稱:國家大壩中心)2022年度工作會議暨《新時期大壩安全白皮書》咨詢會在武漢召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