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中歐班列“長江號”從湖北鹹寧首發

2022年03月26日 18:03:39 | 來源:新華網

  中歐班列“長江號”25日從湖北鹹寧首發。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3月26日電(連迅、慶雪萌)3月25日上午11時許,一列滿載著汽車配件、生活用品、電器、家具等貨物的中歐班列“長江號”從湖北鹹寧站貨場緩緩駛出,到達武漢吳家山貨場後,未來幾天將再次出發開往歐洲。

  此前,在湖北省內其他地區集結再由武漢發車的中歐班列,名為中歐班列(武漢),本次班列是中歐班列(武漢)更名為中歐班列“長江號”後的首次發車。本趟班列在鹹寧集結41櫃貨物實現整列發運,共計770噸、貨值達1400多萬元。班列由武漢出發,經滿洲裏出境後,發往俄羅斯莫斯科、葉卡捷琳堡等地,全程大概需要16天。

  據介紹,今年3月中旬,在鹹寧市委市政府和湖北省港口集團的指導下,武漢漢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和鹹寧市高新區共同籌劃“長江號”從鹹寧首發。相關部門積極對接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武漢海關、中鐵集裝箱公司武漢分公司、鹹寧火車站、武漢中心站等多個部門,全力做好班列市場分析、運價測算、配合攬貨以及裝車配載、報關報檢、單證操作等工作。經過努力,鹹寧高新區與漢歐國際合力促成了此次班列的順利開行。

  武漢漢歐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江瑞華説,以此次中歐班列“長江號”首發為契機,武漢漢歐國際物流公司將為更多湖北進出口企業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國際物流通道服務,有效保障外貿企業産業鏈供應鏈暢通。未來,公司還將繼續帶動武漢、湖北、華中地區全域一體化發展,創建中歐班列“長江號”共用模式。公司將重點建設武漢國家級中歐班列區域性樞紐節點,培育鹹寧、宜昌、襄陽等省級樞紐節點,鼓勵其他市州對接樞紐節點,共用“長江號”班列服務。

  據悉,2012年10月,武漢正式開通中歐班列,2014年實現常態化運營。2017年,武漢成為全國7個中歐班列協調委員會城市之一。2021年中歐班列(武漢)共發運455列,計37386標箱,貨值達127.96億元。自2012年開行至2021年底,中歐班列(武漢)共開行2334列,累計超過20萬標箱。截至目前,中歐班列(武漢)已經開行29條穩定的跨境運輸線路,覆蓋歐亞大陸30多個國家、70多個城市。

  今年1—2月,中歐班列(武漢)持續發力,發運73列計6016標箱貨物,貨值18.21億元,實現開行數量和貨物發運量大幅增長。為強化中部地區集結功能,提升班列區域輻射能力,中歐班列(武漢)日前更名為中歐班列“長江號”。這一新變化旨在打造湖北在中歐班列發展史上的新名片,推進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深度融合。

中歐班列“長江號”從湖北鹹寧首發-新華網
3月25日上午11時許,一列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長江號”從湖北鹹寧站貨場緩緩駛出,到達武漢吳家山貨場後,未來幾天將再次出發開往歐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0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