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26

10:14:48

湖北荊門:專項案件品質評查促涉營商案件辦理質效提升

來源: 新華網

湖北荊門:專項案件品質評查促涉營商案件辦理質效提升

2022-03-26 10:14:48 來源:新華網

  近日,湖北荊門市檢察院組織開展了一場涉營商案件專項品質評查活動,對全市檢察機關2021年以來涉營商案件進行了品質評查。

  據悉,此次案件評查重點針對“涉營商案件是否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企業‘四類人員’逮捕、起訴是否落實向上一級人民檢察院備案制度”“是否開展案件社會調查影響和風險研判”“是否有立案監督、偵查活動監督線索”等幾個方面,從案件實體、辦案程式、文書制作、統一業務應用係統操作等方面,對全市檢察機關涉營商案件按照2021年不低于25%、2022年100%的比例開展全方位評查。

  “此次評查採取網上評查的方式,以案為單位建立‘一案一清單’,要求評查人員既要將案件評定等次在報告中進行説明,還需詳細填寫品質評查問題清單,建立評查問題檔案。”牽頭負責此次案件評查工作的檢察官劉兆華介紹,“為保證評查結果的客觀公正,我院實行‘一評三審’制度,即評查人員評查後擬定評查意見報送案件管理辦公室,該部門對評查報告及評查結果等次進行初核後,對存在問題案件提交檢察委員會進行審議”。

  據統計,本次共評查案件117件,均為合格案件,發現了涉及案件標注、風險研判、案卡填錄、文書制作等6類問題,並即時推出“督改一體化”,著力強化整改督導,突出工作實效。

  據悉,下一步,結合案件品質評查中發現的“開展風險研判不全面”“運用檢察業務應用係統辦案規范化程度不高”等工作短板和薄弱環節,荊門市檢察院將組織專班對存在問題的相關部門和基層檢察院開展調研、督導,分析問題,搜尋原因,建立長效機制,推動“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助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專項檢察活動走深走實。荊門市檢察院還將有針對性地優化專項活動指南、質效標準、工作機制,深化落實專項檢察活動中的“八個小專項”和 “十個一措施”等舉措,推動專項檢察活動在“專”“深”“實”“精”上發力,有效提升檢察司法辦案質效,切實維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王宇 李鑫)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0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