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應勇:拓寬開放通道加快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2022年03月25日 15:28:56 | 來源:湖北日報

  應勇在武漢調研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並召開座談會

  強化開放意識 做大開放平臺 拓寬開放通道加快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王忠林主持並講話

  3月24日,省委書記應勇深入武漢市的企業、自貿片區、綜保區調研,並出席推動全省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開放發展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強化開放意識,做大開放平臺,拓寬開放通道,加快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湖北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座談會。

  會議聽取了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及開放平臺、開放通道建設等情況匯報。烽火通信、華星光電、斯泰蘭蒂斯、長飛光纖、施耐德電氣等企業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湖北省分局、武漢海關、武漢鐵路局等單位負責人,圍繞加快開放型經濟發展提出意見建議。省領導不時插話詢問,與大家交流討論。

  “經濟發達地區往往都是開放程度高的地方。只有更高水準的開放,才能推動更高品質的發展。”應勇指出,開放型經濟是湖北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短板,也是潛力所在、空間所在。要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穩外貿、以開放促發展、以開放強活力、以開放擴空間,加快打造國內國際“雙迴圈”更好聯通的要素連結、産能連結、市場連結,讓人才、技術、資本等資源要素加速集聚,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部戰略支點。

  應勇強調,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開放平臺是重要載體。要完善各領域開放平臺,加強配套建設,以深層次的改革創新集聚資源要素,做強開放功能、口岸功能、貿易功能、服務功能。要堅持問題導向,對標先進一流,推動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好發揮引領作用。要建好用好綜保區、保稅物流中心等海關特殊監管區,積極發展服務貿易、研發設計等新業態,協同推進大市場、大平臺、大通關建設,以高能級平臺促進高水準開放。

  “打通開放通道、建強交通樞紐、優化集疏運體係,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支撐。”應勇強調,要加快推動開放通道建設,著力提升中歐班列(武漢)運營水準,打造航空客貨運門戶“雙樞紐”,堅持市場化方向深入推動港口功能整合、要素整合,做強做優綜合交通樞紐、多式聯運集疏運體係、低成本高效率現代物流體係、高標準市場體係,真正把湖北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應勇強調,要加快推進制度型開放,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著力吸引外資外貿外企等,培育更多開放型經濟市場主體,打造高效便捷的開放服務生態。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扛起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責任,加強統籌、主動作為、協同推進,推動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實效。

  王忠林強調,要認真貫徹省委工作部署,統一認識、解放思想,充分認清我省對外開放領域存在短板,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更大決心推動全省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國內大迴圈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要聚焦重點、突破難點,搶抓RCEP等重大機遇,全力建強開放平臺、拓展開放通道、提升口岸功能、優化營商環境,以更高水準打造對外開放內陸“新沿海”。要強力推動、優化服務,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健全協調推進機制,以更大力度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上臺階上水準,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座談會前,省領導先後深入武漢新芯積體電路制造有限公司、武漢東湖綜保區展示廳、武昌海關東湖綜保區辦事大廳調研。

  武漢新芯積體電路制造有限公司是海關AEO高級認證企業、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樣本企業。應勇認真聽取企業經營發展及進出口貿易情況介紹,對企業打造中試服務平臺推動創新成果産業化給予肯定,鼓勵企業充分發揮自主創新研發優勢,進一步發展壯大,為我省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湖北自貿區武漢片區挂牌近5年,形成一批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省領導來到武漢東湖綜保區展示廳,詳細了解湖北自貿區及武漢片區發展情況。應勇強調,自貿區要搶抓中國(武漢)光谷建設機遇,充分發揮湖北科教、産業優勢,推動科技創新和産業高度融合,引領開放型經濟加快發展。在武昌海關東湖綜保區辦事大廳,應勇看望窗口工作人員,對武漢海關突出“降、快、先、優”服務市場主體的做法點讚,希望武漢海關繼續以信息化建設推動服務優化升級,助力我省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

  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省委常委、秘書長董衛民,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黃俊華、王馨)

應勇:拓寬開放通道加快構建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新華網
省委書記應勇深入武漢市的企業、自貿片區、綜保區調研,並出席推動全省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座談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0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