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24

19:34:56

福州—廈門、駐馬店—武漢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開工

來源: 新華網

福州—廈門、駐馬店—武漢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開工

2022-03-24 19:34:56 來源:新華網

  24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福州—廈門、駐馬店—武漢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以下分別簡稱福州—廈門工程、駐馬店—武漢工程)開工。

  福州-廈門、駐馬店-武漢兩項工程總投資109億元。福州-廈門工程起于榕城站、途經長泰站、止于集美站,新建長泰站,擴建榕城、集美站,新增變電容量600萬千伏安,建設雙回1000千伏輸電線路238公里,總投資71億元,計劃于2023年建成投運。駐馬店-武漢工程起于駐馬店站、止于武漢站,新建雙回1000千伏輸電線路287公里,總投資38億元,計劃于2023年建成投運。兩項工程開工,對于進一步提升電網安全穩定水準和能源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其中,駐馬店—武漢工程將顯著改善優化華中主網架結構,提升多回直流饋入後華中電網安全穩定水準和湖北、河南省間電力交換能力,增強華中地區能源資源配置能力,有效滿足“十四五”期間華中地區用電增長需求。

  駐馬店—武漢工程是華中特高壓主網架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有效保障青海—河南等特高壓工程高效穩定輸送清潔電力,推動構建華中能源資源優化配置平臺,實現風光水火多能互補運作。同時,工程建設還能降低係統輸電損耗,有效節約輸電線路走廊及土地資源,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電網的具體表現。

  福州—廈門工程和駐馬店—武漢工程採用我國自主研發、國際領先的特高壓輸電技術,具有輸電容量大、距離遠、損耗低、佔地省的突出優勢。兩項工程聚焦穩定安全可靠目標,以“六精四化”為主線,堅持安全第一、品質至上、效益優先,推進設備品質升級、設計優化升級、施工品質升級、綠色環保升級、技經質效升級、建設標準升級,在本質安全可靠、核心技術裝備全自主可控、智能化機械化施工與綠色建造方面邁上了新臺階,是升級版的特高壓工程。(柴文琪)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50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