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23

16:12:33

廢棄礦區變身“稻城亞丁” 武漢江夏靈山生態文化旅遊區披彩歸來

來源: 新華網

廢棄礦區變身“稻城亞丁” 武漢江夏靈山生態文化旅遊區披彩歸來

2022-03-23 16:12:33 來源:新華網

  圖為航拍江夏靈山生態文化旅遊區。舒運平 攝

  昔日滿目瘡痍,今朝風光怡人。武漢江夏通過實施歷史遺留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項目,致力將靈山這座廢棄礦區打造成4A級景區。經過兩年多的綜合治理,這裏終于披彩歸來,漢版“稻城亞丁”即將與市民見面。

  三月的靈山,絢麗多姿。來到靈山一期礦花樂園,行走在彩色瀝青步道上,兩旁的油菜花海卷起“金色海浪”,惹人陶醉。站在綠如翡翠的礦坑湖邊,映入眼簾的是一道近50米高的水瀑。水瀑飛泄而下,激起層層浪花。岸邊一步一景、綠樹紅花、春意盎然。誰也不曾想到,這裏原本是一座廢棄礦區。

  上個世紀50年代以來,持續幾十年的礦石開採,讓這裏的生態環境遭到毀滅性的破壞。“塵土飛揚,寸草不生!”這是江夏區物控集團董事長周成剛在第一次踏上靈山這片土地時發出的感嘆。

  2018年,靈山盼來了一縷曙光。江夏啟動歷史遺留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項目,靈山被列為先行試點,由周成剛所在的區屬國有企業江夏區物控集團作為項目實施主體,開展礦山環境治理、生態修復、復墾利用、産業融合等工作,積極探索通過市場機制有效修復廢棄礦山、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的新模式,力爭為武漢市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我們邀請了湖北大學、武漢工程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多個高校的專家,共同為靈山礦區定制了一款可行性規劃方案。”周成剛説。

  根據規劃,江夏將礦山生態修復、復墾利用、文化旅遊和鄉村振興等相融合,以靈山、將軍山為核心區域,整合6平方公里范圍內的山、水、林、田、湖、草、花、洞、村資源,以“生態旅遊”為目標定位,按照“一芯、兩廊、兩環、三園”布局,致力打造國家級生態修復示范區、現代農業觀光區、4A級旅遊景區、鄉村振興示范基地。

  2019年11月6日,靈山再一次響起機械轟鳴聲。而這次,與以往採礦不同,靈山復墾利用項目開始動工,危岩體清除、削坡整形、山體錨固、土地平整等多項工程相繼實施。

  經過兩年多的綜合治理,靈山一期礦花樂園已全部竣工,一幅春賞花、夏納涼、秋觀葉、冬咏梅的四季山林景觀圖正徐徐展開。

  周成剛説:“靈山一期礦花樂園已具備開展生態文化旅遊活動的基本條件。下一步,我們將以現有的地形地貌為基礎,建設花海、花田、花樹、水秀等組合項目,並借助聲、光、電、影等現代技術手段,策劃亞洲最大的礦坑崖壁主題光影秀、“礦”世靈山水幕情景秀等夜遊産品,帶給遊客行進式、沉浸式互動體驗和視聽盛宴。”

  “靈山開創了‘政府主導、政策扶持、街道部門配合、社會參與、開發式治理、市場化運作’的先河。運用社會化市場機制修復廢棄礦山,既滿足了項目對資金的需求,增強了國有企業實力;又能盤活廢棄閒置用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可謂是一舉多得。”江夏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陳興雄説。

  江夏區烏龍泉街黨工委書記湯綱説,烏龍泉街將以“黨建紅引領生態綠”,從生態振興角度,探索鄉村振興發展的新路徑,最大限度釋放礦旅遊文化資源,帶動周邊十余個村的餐飲業、民宿産業、農副産品業、鄉村旅遊業發展,拓寬經濟增收渠道,增加集體收入,並給村莊提供大量直接就業機會,真正讓綠水青山發揮金山銀山的作用。(田勇、田靜)

  圖為江夏靈山生態文化旅遊區美景。舒運平 攝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49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