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21

18:14:00

湖北鄖西:“藕魚共生”畝産值超萬元

來源: 新華網

湖北鄖西:“藕魚共生”畝産值超萬元

2022-03-21 18:14:00 來源:新華網

  圖為藕農在基地起挖藕種。孫英明 攝

  19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關防鄉沙溝村“藕魚共生”生態種養示范基地,十余名村民在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的指導下,三三兩兩配合著起藕、排藕、投放魚苗,對土壤進行消毒,一派繁忙景象。

  “中華大泥鰍適應性強,食性雜,生長快,適合在藕田中放養,但對藕田土壤消毒和施肥要求非常嚴格,要採用生石灰提前一周對土壤消毒後,再施商品有機肥、翻壓綠肥或者腐熟的餅肥。” 鄖西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李開斌説,藕塘中有許多底棲生物、水生昆蟲、浮遊生物、浮萍等,可為魚類提供餌料,而魚類的糞便和殘餌可為蓮藕提供有機肥料,使藕塘可不施化肥,不施農藥,減少藥殘污染。同時,魚類活動還可疏松土壤,為蓮藕生長提供良好的土壤環境,這種種養模式能夠使藕塘水體具備自我修復能力,成為一個可迴圈利用的小生態係統,使魚和藕成為名副其實的有機産品。

  據介紹,沙溝村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經營“藕魚共生”生態種養示范基地,由合作社對入股的農戶提供技術培訓、務工崗位、種苗服務。

  “2020年,合作社試種了50畝,綜合收益42.5萬元,給股民付了33萬元分紅和勞務費。”鄖西縣沙溝生態農業種植專業合作負責人鄭必義説:“2021年,基地擴大到100余畝,綜合收益達到125萬元,畝産值突破萬元,合作社和農戶實現了雙贏。”(鄒景根、孫英明、甘曉燕)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49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