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21

17:26:47

警企聯動 湖北移動多措並舉“打貓”初顯成效

來源: 新華網

警企聯動 湖北移動多措並舉“打貓”初顯成效

2022-03-21 17:26:47 來源:新華網

  圖為警企聯動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宣傳。

  持續完善5大分析模型,建立窩點跟蹤機制;安排專人到各地市反詐中心值守,確保資訊暢通……近日,中國移動湖北公司重拳打擊利用GOIP、貓池等設備實施違法犯罪的行為取得良好成效。

  據介紹,去年以來,湖北移動充分發揮政警企協作機制,不斷挖掘技術能力,加強與各地公安部門的協同作戰,共提供疑似窩點設備線索資訊3萬余條,助力公安機關打擊窩點21個,抓獲犯罪嫌疑81人,繳獲插卡集群設備28臺。

  “某地GOIP設備(指虛擬撥號設備)高頻呼叫,疑似電信詐騙!”今年2月,湖北移動獲取此地異常呼出情況後,立即將線索推送至宜昌市公安機關。公安機關深度研判、順藤摸瓜,在宜昌城區現場抓獲犯罪嫌疑人11人,查獲作案GOIP設備1臺,電話卡62張。

  “我們依托省內大數據平臺採集的信令數據(指通信係統中的控制指令數據)、話單數據等資訊,採用大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等技術,建立了GOIP專項檢測模型,從行為上聚焦詐騙窩點范圍,輸出相應的號碼清單及基站位置,輔助公安機關抓捕犯罪人員。”湖北移動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目前湖北移動已建立同軌用戶異常聚集性、大數據疑似涉案號碼聚集性、漫遊異常切換異常聚集、異地話務異常聚集性、類IMEI號碼聚集性等5類窩點分析模型,獲取窩點IMEI和位置,提供給省、市反詐中心進行窩點的排查。同時,已建立疑似受害人預警係統,用于提醒潛在受害人。

  湖北移動提醒廣大用戶,一定要妥善保管好銀行卡賬號、密碼、驗證碼等個人資訊,遇到陌生人通過電話、短信等途徑要求轉賬匯款的,一定要通過正規渠道核實,不要輕信。另一方面,不要出租、轉借、出售本人銀行卡、電話卡等,避免淪為電信網絡詐騙分子的“幫兇”。(王政)

  圖為湖北移動工作人員傾聽用戶訴求,用主動服務的態度切實解決用戶的問題。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49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