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應勇:搶抓農時扎實有序抓好春季農業生産

2022年03月18日 11:25:31 | 來源:湖北日報

  應勇在天門調研春耕備耕和農村供水工作

  搶抓農時扎實有序抓好春季農業生産 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穩住農業基本盤

  3月17日,省委書記應勇深入天門市的田間地頭、農資市場、農業合作社和供水企業,調研春耕備耕及農村飲水安全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心繫糧食安全這個“國之大者”,扛牢湖北農業大省政治責任,樹牢大食物觀,堅決守住糧食總産500億斤的底線,嚴守耕地保護紅線,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切實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穩住農業基本盤,為築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作出湖北貢獻。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農村飲水安全問題。

  湖北是全國糧食主産區之一,天門是我省農業大市。正值小麥拔穗、油菜開花時節,田野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省領導先後來到黃潭鎮萬畝小麥高産示范片、七屋嶺村油菜高産示范片,沿著田埂仔細察看小麥、油菜長勢,詳細詢問播種面積、糧油産量、種植收益、病蟲害防治等情況,叮囑當地加強作物田間管理,搞好農技指導服務,打好夏糧豐收第一仗。應勇強調,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毫不放松抓好糧食生産,確保惠農政策直達到戶,千方百計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

  農資供應是春耕備耕的重要保障。在天門供銷農資大市場,省領導與種子、化肥、農藥、農機等經營戶親切交流,詳細了解農資産品市場供應、銷售及價格波動情況。應勇指出,種子是農業的“晶片”。要堅持科技強農、科技賦能,保護和開發好本土優質種源,加大良種推廣普及力度,優化糧食品種結構,促進糧食生産提質增效。要密切關注市場供需變化,加強調度和産銷對接,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做好農資保供穩價工作,切實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當前正值早稻播種育秧的關鍵期。省領導來到佛子山鎮瑞豐合作社生産基地,俯身察看育秧出苗情況,了解稻田耕整、溝渠供水等情況。應勇要求,要不負春光、搶抓農時,積極開展春耕備耕,確保今年水稻生産開好局、起好步,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要充分發揮專業合作社作用,加強組織服務,推廣高效模式,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深度參與農業産業鏈、價值鏈,實現穩定增收。

  江漢平原農村飲水安全問題,省領導十分牽挂。在天門市宏澤水務有限公司佛子山分公司,應勇聽取該市農村飲水安全工作介紹。近年來,天門市加快推進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建設,推動供水經營體制改革,更新改造供水設施,提升供水安全品質。應勇關切詢問水源地建設、制水供水、水廠運作等情況。“要深化供水體制改革,提升運營管理水準,讓農村群眾喝上安全水、優質水!”應勇強調,農村飲水安全事關基本民生,要加大投入力度,提升保障能力,強化規范管理,全力以赴把這項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省委常委、副省長張文兵,省委常委、秘書長董衛民參加調研。(記者黃俊華、王馨)

應勇:搶抓農時扎實有序抓好春季農業生産-新華網
3月17日,省委書記應勇深入天門市的田間地頭、農資市場、農業合作社和供水企業,調研春耕備耕及農村飲水安全工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8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