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17

17:56:53

武漢電網首次使用智能整合化設備敷設高壓電纜

來源: 新華網

武漢電網首次使用智能整合化設備敷設高壓電纜

2022-03-17 17:56:53 來源:新華網

  “電纜輸送設備運作正常、側壓力正常、夾緊力正常,監控平臺信號良好,繼續敷設。”3月15日,在武漢220千伏舵落口變電站電纜項目施工現場,國網武漢供電公司首次將新型高壓電纜智能整合化設備應用于電纜敷設施工工程中。

  武漢220千伏舵落口變電站電纜項目即武漢舵落口北部綜合改造220千伏線路改造工程,計劃于2022年12月完工,線路全長11.09公里。工程新建的5條電纜線路總長達6公里,其中涉及隧道內電纜敷設超3公里。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華源電力有限公司電纜工程部主任李濤介紹,傳統電纜敷設辦法為採用傳統輸送機配合滑車敷設,光一個電纜施工段面就需耗費8-10臺輸送機,並需要大量操作和巡視人員參與。同時,由于隧道封閉,對講機長距離通訊受阻,命令傳達不及時容易使電纜敷設品質受到影響,現場施工安全管理面臨極大考驗。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華源電力有限公司經過總結多年來電纜敷設作業經驗,研發出新型高壓電纜智能整合化設備,實現了智能敷設控制係統平臺、視頻語音通訊係統、電纜智能輸送機等多個設備智能聯動。李濤説,新設備採用的是整合通話裝置,確保了每個敷設節點的人員交流暢通。同時,總控平臺人員可通過顯示螢幕對電纜敷設重要參數、設備運作狀態、人員情況一目了然,出現問題及時處理,施工人員相較初始規劃減少40%,實現了電纜敷設效率與品質雙提升。

  據了解,這個工程預計5月份完工,比計劃完工時間提前半年。(王欣)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48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