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3/17

17:47:08

特高壓“白江線”(湖北段)完成鐵塔組立 工程進入百日衝刺階段

來源: 新華網

特高壓“白江線”(湖北段)完成鐵塔組立 工程進入百日衝刺階段

2022-03-17 17:47:08 來源:新華網

  國網湖北電力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湖北段)全線1610基鐵塔組立15日完成,標誌著工程進入倒計時百日“賽道”。

  據介紹,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簡稱白江工程)是國家“西電東送”重點工程。工程起于四川省白鶴灘換流站,止于江蘇省虞城換流站,途經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江蘇五省市,全長約2087公里,總投資307億元。工程建成後每年可外送電量312億千瓦時,減少發電用煤14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542萬噸。

  白江工程在湖北段的長度為780公里,佔全線三分之一以上,是迄今為止湖北境內線路最長、參建單位最多、歷經山嶺最密、建設工期最緊的特高壓線路工程,參建管理單位超過20家,高峰期施工人數超過6000人。

  白江工程沿線山地超過76%,壓覆礦49處,部分標段深處無人區,現場施工和安全管控難度大。在鐵塔組立階段,國網湖北電力引入“新型往復式索道”施工機械,大幅度提高了塔材、金具的運輸效率,有效克服了地形限制、環境保護等難題,按時完成了全線鐵塔組立工作。

  自2021年3月開工建設以來,國網湖北電力統籌各類資源向特高壓聚焦、向特高壓衝鋒。通過定期梳理施工計劃,制定針對性糾偏措施,不斷優化施工組織安排,解決現場高空作業人數多、風險作業面廣、現場安全品質管控難的問題,工程順利推進。

  據悉,白江工程(湖北段)已全面進入導線架設階段,預計2022年5月底具備帶電條件。國網湖北電力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嚴把安全關、品質關,暢通白鶴灘水電站電力外送大通道,建設好以穩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壓輸變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係。(柴文琪、石展、謝燁)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47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