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天門智造”再攀升
2022-03-17 15:26:08 來源: 湖北日報

  裝備制造是工業經濟的壓艙石。經多年發展,天門裝備制造業已覆蓋機械制造、模塑模具、智能家居等10多個細分領域。去年,該市機械制造産業佔規上工業比重達28.1%。

  從傳統發力高端、從制造邁向“智造”、從各自為戰到集聚發展……“天門智造”正書寫靚麗的一筆。

  找方向,市場需求指揮研發

  3月4日,天門紡織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工人正在裝配一臺新的TM19型並條機。倉庫內,等待發貨的並條機排成長龍。

  並條機是天門紡機的主力産品。織布需要均勻的紗,並條機負責將棉條變成均勻的紗。紡機行業自調勻整技術發展至今,還停留在精梳後一道並合和末道上,頭道並合尚屬空白。

  去年6月,天門紡機自主研發出全球首款全自調勻整並條機TM19,實現並條工序全自調勻整,明顯改善並條及後續工序的關鍵指標,攻破紡紗品質天花板,市場反饋良好。

  “深耕紡機行業40余年,公司由‘跟跑’向‘領跑’轉變,靠的是科技創新。”天門紡機董事長沈方勇説,研發的指揮棒是市場,要永遠滿足甚至引領市場需求。今年將投入不低于3500萬元專注T2係列産品研發。

  湖北豪爾特實業有限公司專業生産環保涂飾智能生産線裝備,産品暢銷海內外。

  “公司組建專門團隊開展市場調研,及時根據消費者喜好進行研發創新,不斷幫助客戶滿足市場需求。”公司總經理廖宗軍説,今年計劃新增兩條産品線,並研發簡易龍門和液壓升降臺。

  天門以天門紡機等23家裝備制造高企為依托,鼓勵企業建設高水準研發平臺,打造一批專注于細分領域專精特新“鏈核”企業,助力裝備制造産業高品質發展。

  抓核心,“智造”推動産業升級

  徐工環保二期車間,既聞不到異味,也看不見粉塵漆霧。罐體焊接機器人正有條不紊作業。智能涂裝工序全自動化,噴漆更均勻,且基本實現零排放。

  一改傳統機械制造附加值低、高能耗的印象,徐工環保對生産線進行全面智能化改造,賦予産品更聰明的“大腦”和更充沛的“體力”。

  2020年,該公司聚焦高端環衛裝備品質和能力提升,投資2億元新建廠房,新增自動化焊接生産線、智能物流等裝備,年産智能環保專用裝備從2020年初的1800多臺套增加到目前4000臺套。

  徐工環保是並購重組而來,于2018年底投産。年銷售額從並購前的500萬元,增長到2021年的3.92億元;自主産品從8個增加到200多種,企業三年完成“三級跳”,發展勢頭迅猛。在市場行情低迷的情況下,該公司訂單量逆勢同比增長50%。今年還將投入3000萬元進行信息化改造,以後每款産品都有專屬二維碼,掃碼就可知道産品具體資訊。

  智能制造是裝備制造業做大做強的必經之路。天門提出,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推動優力維特、金興達、科豪門業等龍頭企業進行智能制造試點示范,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引領行業發展。

  謀未來,“無中生有”補鏈短板

  一塊塊形態各異的鋼板,在全自動生産設備裏精磨後,出現大小不一的深孔。3月8日,蘇可森(天門)模塑科技有限公司車間,生産正酣。

  蘇可森主打模架産品。模具是“工業之母”,所有量産的産品都需要模具,模架是模具的前身。“模架是把圖紙變成實物,模具是對模架進行精細加工。”公司生産負責人王如良解釋,因模架和模具加工工藝差異大,模具廠商會選擇訂購模架,提高品質和效率。該公司去年5月底投産,半年實現銷售收入2000多萬元。

  訂單的背後,是優良的品質保障。“江蘇蘇克森是行業龍頭,依托總部成熟的工藝技術,公司模架産品的加工及位置精度都可達0.01毫米,相當于一根頭髮絲的七分之一。”王如良自豪地説。

  以往湖北企業在外地總部的訂單也隨之轉移到天門,武漢格力、鄂豐模具、京山輕機等都是其客戶。

  模塑産業在天門屬“無中生有”。瞄準制造産業鏈上這一關鍵環節,天門在2018年成立模塑生態聯盟産業園,加快培育模塑産業。以蘇可森為龍頭,目前該産業園已集聚太鑫鍛造、旺禧模具孵化園等重點項目,初步形成模鋼-模架-模具的産業鏈條。(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茜 通訊員 吳述明 胡路)

(責任編輯: 陳劍)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湖北日報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天門智造”再攀升-新華網
裝備制造是工業經濟的壓艙石。經多年發展,天門裝備制造業已覆蓋機械制造、模塑模具、智能家居等10多個細分領域。去年,該市機械制造産業佔規上工業比重達28.1%。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47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