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十堰依法保護綠松石資源 破壞地質環境最高可罰50萬元

2022年03月07日 21:17:54 | 來源:新華網

  圖為十堰市竹山縣綠松石産品經營戶開展網上銷售。新華網發 向繼華攝

  新華網武漢3月7日電(連迅、趙夢琪)《十堰市綠松石資源保護條例》日前由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批準並正式施行。

  條例明確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開採綠松石資源的,由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開採、賠償損失,沒收採出的綠松石礦産品和違法所得,可以並處違法所得百分之二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條例規定,超越批準的礦區范圍開採綠松石資源的,由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開採、賠償損失,沒收越界採出的綠松石礦産品和違法所得,可以並處違法所得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三十以下罰款;拒不退回本礦區范圍內開採,造成綠松石資源破壞的,申報發證機關吊銷採礦許可證;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條例還規定,綠松石採礦權人造成礦山地質環境破壞或者誘發地質災害的,由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治理恢復;逾期不治理恢復或者治理不符合要求的,由責令限期治理恢復的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組織治理,所需費用由採礦權人承擔,處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圖為遊客參觀位于十堰市竹山縣的綠松石博物館。新華網發 向繼華攝

  條例同時規定,為非法開採綠松石資源提供加工、運輸、倉儲等協助行為的,或者為非法開採綠松石資源及其協助行為提供土地、經營場所、設施、工具、水電等條件的,由相關主管部門依法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五千元以上兩萬元以下罰款。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綠松石資源保護管理工作中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單位、上級主管部門或者監察機關依法予以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介紹,十堰市是全世界綠松石集聚度最高、品質最好的富礦區,綠松石礦量已探明1.2萬噸,預測儲量5.6萬噸。十堰市綠松石儲量佔全國儲量的70%,預計潛在價值5000億元以上,被譽為“中國綠松石之鄉”。目前,十堰市已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綠松石産業鏈,全市登記在冊從事綠松石加工和行銷的企業、個體工商戶有1000多家,從業人員5萬余人,年創産值20億元,産品遠銷海內外20多個國家和地區。

湖北十堰依法保護綠松石資源 破壞地質環境最高可罰50萬元-新華網
《十堰市綠松石資源保護條例》日前由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批準並正式施行。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4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