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丨法官異地交流,流水方能不腐
2022-03-04 15:25:58 來源: 《半月談》

蒲清慧(中)在審理案件

  半月談記者 王賢 田中全

  針對部分基層法院班子成員本土比例大、任職年限長、流動性小,易滋生地方保護主義,湖北漢江中院探索重要副職異地交流工作,不僅推動幹部多崗位鍛煉成長,更提升了基層法院法官的紀律作風與專業素養。

  流水不腐

  在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一樓大廳,一塊寫有院領導和法官辦案數據的電子顯示屏引人注目。從湖北潛江市人民法院調任到這裏的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蒲清慧以100%的辦結率獨佔鰲頭。仙桃市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庭長鄭文哲説:“蒲清慧副院長來了後,優化了我們的審案力量配置,效率大大提升。”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2012年以來,漢江中院轄區的仙桃、天門和潛江3個基層法院先後有6名本土副職幹部因違反組織、工作紀律受到責任追究,1人因對分管幹警監督不力受到批評教育。

  長期待在一個地方,又是熟人社會,礙于情面難免有失公正。漢江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徐少林説,流水不腐,交流任職有助于幹部正風肅紀、提升素能。《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規定,在一個地方或者部門工作時間較長的黨政領導幹部應當異地交流。

  據了解,漢江中級人民法院近年來多次提出開展幹部交流工作事項,但因種種原因擱淺。實際工作中,除了地方黨政和公檢法主職外,其他領導幹部交流較少。

  為打破幹部難以流動的困局,2020年以來,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從中級人民法院層面統籌幹部交流工作,在仙桃、天門和潛江等3個基層法院開展重要副職幹部異地交流任職試點,22名副職中有6名參與交流。

  漢江中級人民法院還明確規定,除派駐紀檢組組長外,轄區基層法院所有班子成員均根據本人任職年限和工作需求及時進行異地交流。

  減少外界幹擾因素

  2021年3月16日,分別來自潛江、天門市人民法院的蒲清慧、王偉平級調動到仙桃市人民法院,擔任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和黨組成員、副院長。這一天,漢江中級人民法院轄區仙桃、天門和潛江3個基層法院的6名重要副職幹部交叉就職上任,包括3個省直管市法院的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及3名副院長。

  自交流工作開展以來,各法院推進改革卓有成效,使得改革氛圍日趨濃厚,改革共識不斷凝聚。“我曾擔任仙桃市人民法院的班子成員近15年,自從交流到天門以來,明顯感覺到外界幹擾因素減少了,工作更加順暢了。”52歲的天門市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戴雄偉説。

  徐少林介紹,通過開展法院重要副職異地交流任職,中級人民法院得以從政治業務、素質能力、紀律作風等方面對基層法院領導班子進行跟蹤考察、係統培養,持續打造堅強有力的法院領導集體。

  搭建法院間學習互鑒橋梁

  漢江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袁溥認為,此次副職幹部異地交流給予交流幹部多地區、多崗位鍛煉的機會,賦予他們新的精神狀態和創新動力。同時,通過幹部交流,各法院間學習互鑒的橋梁也搭建起來,各法院業務水準不斷提升。

  2021年6月,仙桃市人民法院舉行新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啟動儀式。這是王偉將天門市人民法院一站式服務的經驗帶到仙桃後,應法院與群眾呼聲,推動的一項重大改革。改革後,當事人可以一站式辦理除庭審之外的所有訴訟事務,實現“走進一廳,事務全清”。

  戴雄偉發揮辦理金融案件、破産重整案件的長處,在爭取到天門市政府支援後,打造出政府、法院聯動處置“僵屍企業”“問題樓盤”的新工作機制。他還組織建立金融審判團隊,為優化地方法治化營商環境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半月談丨法官異地交流,流水方能不腐-新華網
針對部分基層法院班子成員本土比例大、任職年限長、流動性小,易滋生地方保護主義,漢江中院探索重要副職異地交流工作,提升了法官的紀律作風與專業素養。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3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