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碳中和技術創新研究院獲批組建
2022-03-02 21:16: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3月2日電(連迅、陳劍)湖北碳中和技術創新研究院日前獲得湖北省科技廳批復組建。研究院由華中科技大學牽頭,聯合武漢大學等省內高校、國家能源集團等優勢産業科研力量共同組建,著力打造全國綠色低碳科技創新示范引領高地,帶動長江經濟帶形成國際領先的碳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湖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湖北碳中和技術創新研究院將瞄準建設雙碳戰略智庫、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關鍵技術創新、新能源技術創新、儲能技術創新、新型電力係統技術創新、抽水蓄能技術創新、節能技術創新等7大方向,力爭通過3年建設,打造全球領先的碳中和工程技術創新中心和戰略智庫,構建碳中和領域集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工程示范、産業促進為一體的係統體係。碳中和技術創新研究院將打通碳中和領域科技成果到企業轉化落地的關鍵通道,全面提升碳中和領域科學技術和能源裝備的創新能力,形成功能齊全、技術指標國際領先的碳中和技術研發和國際交流平臺,成為國家及國際碳中和技術産學研的領跑者。

  據悉,近年來,湖北省科技廳瞄準碳排放、碳中和重點行業領域,做好頂層設計和技術支援,係統推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發展。聚焦雙碳相關領域的技術創新,湖北省科技廳組織實施了60余項急需突破的行業關鍵技術問題。湖北省科技廳組織全省相關單位牽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12項,累計獲批國撥經費2.5億元。截至目前,湖北省已建有生態領域8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湖北實驗室、23個省級重點實驗室和81個省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正在組建中的湖北碳中和技術創新研究院已開展“國家品質基礎設施體係”重點專項項目“引領典型行業率先碳達峰的品質基礎協同控制技術體係研究與應用”等多項研究。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碳中和技術創新研究院獲批組建-新華網
研究院由華中科技大學牽頭,聯合武漢大學等省內高校、國家能源集團等優勢産業科研力量共同組建,著力打造全國綠色低碳科技創新示范引領高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3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