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十堰:“甜蜜事業”背後的“硬核”支撐

2022年02月28日 16:39:11 | 來源:新華網

  圖為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職工為草莓種植戶提供到府服務。新華網發 郝金鑫攝

  新華網武漢2月28日電(郝金鑫)從湖北十堰城區驅車沿著209國道行駛15分鐘,按指示牌右拐便到達張灣茅坪村茅盛草莓園,村民們正用電噴霧器給秧苗澆水,保育果實。

  眼下正值草莓成熟季,大棚裏春意盎然,滿眼皆是小花點綴,鮮紅的草莓在綠葉襯托下格外醒目。“市面上每斤賣到25元,還供不應求!”32歲的草莓種植戶梁鵬介紹,自從果園與城裏各大超市簽訂供貨協議後,每天的銷量不低于400斤。

  茅坪村地處十堰近郊,曾經這裏冷冷清清、無人知曉,自從該村培育特色種植業以來,吸引了許多村民返鄉創業。梁鵬便是返鄉大軍的一員。兩年前,他辭去一家建築企業的工作,回到家鄉開始了種植草莓的“甜蜜事業”。

  “去年頭一次種草莓,由于缺乏種植技術,收成不高,一年到頭沒掙到錢!”梁鵬説,草莓生長對溫度很敏感,天寒地凍時要取暖,氣溫高了還要散熱。“我安裝了補光燈、暖風機和排氣扇,當時的果園的電力供應卻滿足不了這麼多大功率電器,急需增加供電容量。”

  十堰供電公司東風供電所所長曾正雷和供電網格員羅榮義了解到茅坪村産業發展需求,精心制定了配網升級方案,新(遷)建1.4千米線路,增容3臺、共計1090千伏安的變壓器,增強了茅坪村的供電能力。

  為支援村民投身鄉村振興,茅坪村“兩委”還高薪聘請農技人員負責合作社種植項目,對草莓大棚進行精確控溫。隨著種植園去的規模不斷擴大,農業技術員、供電網格員也都進了村級微信群提供服務。“現在的園區電壓穩定,電力充足,我對合作社發展更有信心了!”梁鵬高興地説,每當種植生産遇到用電難題,只要一個電話,供電所的師傅們總是主動到府服務。

  圖為國網十堰供電公司職工為草莓種植戶提供到府服務。新華網發 郝金鑫攝

  生産技術理順了,草莓園裏人流如織。“雖然進棚採摘收費更高,但是很多客人也自動找到府來!”埋頭在壟間除草的村民王凱説,現在的城裏人願意來到田間地頭,親自感受採摘的喜悅,追求的是“綠色有機、口齒留香”的滋味。

  “現在我這果園裏的産量跟不上訂單,今年收成預計達20多萬元。”梁鵬坦言,返鄉種植草莓讓他嘗到了甜頭,也讓他的人生充滿了成就感。

  如今,在茅坪村,不僅有草莓,當地還依托專業合作社,成立了櫻桃、葡萄、杏子和石榴等各類特色種植經營主體,帶動當地30人就業,年創造産值達100萬元。“我們依托特色種植産業,精心打造生態經濟帶和城市後花園,茅坪村目前已成為市民們親近自然、回歸田園的首選地。”茅坪村黨支部書記羅文説。

  “其實,只要硬體設施配套好了,村裏和城裏沒有啥區別。我計劃再增加五畝土地、升級大棚園區,再建個冷庫,就這樣安心地扎根果園,振興家鄉。”對于未來,梁鵬滿懷憧憬。

湖北十堰:“甜蜜事業”背後的“硬核”支撐-新華網
十堰供電公司了解到茅坪村産業發展需求,精心制定了配網升級方案,新(遷)建1.4千米線路,增容3臺、共計1090千伏安的變壓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42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