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綻光彩 火龍鬧元宵
2022-02-14 21:51:32 來源: 新華網

  2月13日,農歷正月十三,湖北房縣在西關街舉行民俗表演暨火龍點睛儀式,正式拉開全縣“火龍鬧元宵”活動序幕。

  房縣“火龍鬧元宵”活動將持續至2月16日。活動期間,房縣還將組織開展民俗花車巡遊、舞龍舞獅、古風演藝、煙花主題晚會等活動,展現“詩祖故裏 千裏房縣”的獨特魅力。

  據介紹,房縣火龍相傳始于唐代,盛于明清,流傳至今,經久不衰,是房縣元宵節期間一項不可或缺的民間民俗活動,已入選湖北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房縣火龍每年正月十三開始出燈,一直玩到正月十六,成為當地人表達良好祝願、祈求人壽年豐的重要民俗活動。

  近年來,房縣通過政府積極主導、社會各界支援,非遺文化資源與旅遊業發展有機融合,打造了一批民間文化藝術精品,舉辦了一係列優秀民間文藝活動,促進了非遺文化的保護和傳承。(文字採寫:連迅、杜達巍;視頻制作:連迅、劉鵬飛)

  湖北房縣“火龍鬧元宵”展示非遺風採。新華網發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非遺綻光彩 火龍鬧元宵-新華網
2月13日,農歷正月十三,湖北房縣在西關街舉行民俗表演暨火龍點睛儀式,正式拉開全縣“火龍鬧元宵”活動序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7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