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頻道>資訊>正文

- 2022 -

02/14

17:31:35

“95後”非遺傳承人柯進:讓更多的人關注我的家鄉

來源: 新華網

“95後”非遺傳承人柯進:讓更多的人關注我的家鄉

2022-02-14 17:31:35 來源:新華網

  “從正月初一到現在,每天都有人來買我們家的産品。今年過年感覺更熱鬧了!” 近日,在武漢市江夏區安山街,“95後”非遺傳承人柯進説。

  26歲的柯進,2017年大學畢業後返鄉就業創業,如今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

  將非遺特色産品賣出武漢

  來到柯進的家中,一整面墻的櫃子整齊排列著各類包裝精美的安山柯家酒和自制特色小食。據介紹,柯進一家祖輩以釀酒為業。返鄉創業後,位于安山老街的柯家宅子就成了柯進的創業工作室。

  2月1日開始,柯進每天都能收到産品下單資訊,下單的客戶有的來自街坊鄰居,有的來自市區和外地。1月份,柯進銷售了約5萬元酒品和土特産商品。“我們基本每兩天就會裝滿一車貨物,往紙坊和武漢市區等地送貨。”柯進説。

  據了解,柯進早年喪父,家裏一度僅靠母親種地為生,曾是當地第一批精準扶貧建檔立卡貧困戶。為幫助母親補貼家用,照顧天生殘疾的哥哥,他自小跟隨爺爺學習古法釀酒技術。

  大學畢業後,柯進選擇返鄉創業。這個“95後”大學生不僅幫助家庭脫貧,還將家族手藝逐步發揚光大,用4年時間讓藏在深巷的安山柯家酒酒香飄到了湖北各地。

  如今,柯進已是非遺傳承人,柯家的後院成為釀酒廠、生産間,前屋客廳是商品展廳和直播間。“柯進生態原漿酒制作技藝”在2019年4月被列入江夏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把本地傳統小吃打造成特色零食

  “曾經的臘月裏,家家戶戶會在家裏擺上一個大案板,街坊們相互串門,幫助各家搓麻花、炸翻餃、做麥殼。”柯進説,回鄉創業不僅是為了做好自家祖傳的柯家酒,也是想找回兒時的鄉村氛圍。

  在安山街,幾乎家家戶戶春節前都會制作麥殼。安山地區所稱的麥殼是由大米等原料調制、油炸制成的一種本地特色零食,口感介于鍋巴和炸薯片之間。“許多江夏人吃到這樣的食物,會回想起小時候的感覺。”柯進説。

  從2019年開始,從未做過麥殼的柯進嘗試自制生産這類當地特色小食。在試制出原味和麻辣兩種口味後,柯進還根據零食市場的流行趨勢更新了包裝。

  2021年,柯進的手工制作麥殼産品累計銷售700余斤,營收1萬余元。2022年春節期間,柯進探索新的産品形式,將手工制作的麥殼、炸麻花、炸豬耳朵以及街坊制作的糍粑,整合成年味大禮包産品進行售賣。

  網紅模式吸引遊客光臨家鄉

  柯進微信朋友圈的更新非常頻繁,朋友圈裏不僅分享他日常釀酒、炒麥殼等工作,還經常發布安山本地的風景照片。

  2021年,江夏區委組織部舉辦企業和農村電商人才賦能培訓班,柯進成為學員之一。如今,柯進常拉著家人通過穿著漢服、拍攝美景等方式,在抖音或者朋友圈發短視頻吸引觀眾。2021年春天,安山櫻花園開放,柯進身著漢服在櫻花樹旁銷售手工小食,成為當地的網紅人物。

  “比起成為網紅,我希望有更多的安山美景被發現,有更多的人關注我的家鄉。”柯進説,有時候自己發布一些美麗村灣或者湖景照片,會有人好奇詢問地點,這讓他非常驕傲。

  如今,作為村裏的後備幹部和回鄉創業的代表青年之一,柯進的心願是帶領鄉親們共同走上鄉村振興之路。“目前,我已經注冊安山柯家酒品牌,在未來,希望還有更多的安山産品和風景可以出圈,讓更多的村民享受新時代的發展就成,和大家共同走上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柯進説。(羅麗梅、田勇)

分享至手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370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