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王忠林調研“雙碳”科技創新和碳市場建設

2022年02月11日 09:34:13 | 來源:湖北日報

王忠林調研“雙碳”科技創新和碳市場建設

以科技創新引領低碳産業發展 以國家平臺助推碳市場建設

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發展高地

  2月10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到武漢科技大學、湖北碳排放權交易中心,調研“雙碳”科技創新和碳市場建設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推動碳市場建設再上新臺階,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産業體係,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湖北更大貢獻。

  在武漢科技大學耐火材料與冶金國家重點實驗室,王忠林認真聽取碳中和相關技術項目介紹,對其重大經濟和生態效益前景給予高度評價;在釩資源高效利用省協同創新中心,詳細了解釩儲能研究與運用情況,要求相關部門加大支援力度,加快推動更多碳科技成果産業化。王忠林充分肯定武漢科技大學勇攀科技高峰取得的豐碩成果,勉勵學校立足湖北發展實際,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強化産學研用一體,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完成“雙碳”目標任務作出積極貢獻;深化國際學術交流合作,加強學科建設,率先在省屬高校“雙一流”建設中取得突破。

  在湖北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王忠林認真觀看碳排放權實時交易動態,了解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係統運作情況,要求進一步優化係統,確保運作順暢高效、數據安全穩定。

  在隨後召開的座談會上,王忠林聽取了我省碳市場建設、綠色金融和碳金融工作等情況匯報。他指出,加快碳市場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推進“雙碳”工作的重要部署,是贏得更大國際話語權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快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的重要行動。要切實提高認識,全力加快碳市場建設,更好賦能湖北高品質發展。

  王忠林強調,要切實建好用好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係統這一國家級功能平臺,完善係統功能、提升服務品質,積極拓展清算等業務,加快推進登記結算機構組建,搶佔低碳發展高地。要切實加強探索創新,依托高端智庫,組建專業隊伍,加強對碳金融、綠色金融等領域研究,創新金融産品,完善綠色金融基礎設施。要切實推動綠色低碳産業發展,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大力推動産業低碳轉型,培育低碳新興産業。要切實形成工作合力,積極向上爭取支援,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強化人才、財稅、資金等政策扶持,為碳市場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要切實加大對外宣傳力度,加強活動組織策劃,不斷提升湖北碳市場的顯示度和知名度,吸引更多資源要素在我省聚集,推動碳市場加快發展,為湖北一域發展爭光、為全國綠色發展添彩。

  副省長趙海山、寧咏參加調研。(記者楊念明)

王忠林調研“雙碳”科技創新和碳市場建設-新華網
2月10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到武漢科技大學、湖北碳排放權交易中心,調研“雙碳”科技創新和碳市場建設工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35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