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3分鐘救起一條生命 這個村第一書記“跳河”感動村民

2022年02月10日 15:58:57 | 來源:新華網

圖為6日救人現場。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2月10日電(連迅、包曉霽)剛過立春,河水依然刺骨。小貨車落水的千鈞一發之際,有人跳進河裏救起被困村民。近日,在湖北省石首市,吳理科勇救落水村民的壯舉,成為美談。

  吳理科是石首市應急管理局駐大垸鎮新溝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今年39歲的他是一名退役軍人,在服役期間就多次被評為“優秀士兵”,並榮立“三等功”1次。吳理科家就在新溝村,今年春節期間,他一直守在村裏,負責處理村裏的疫情防控和安全過節工作。

  2月6日12點50分許,剛值完班忙碌了一上午的吳理科正在吃午飯。這時候他接到一個求救電話:“不好了!有輛車子衝進河裏了!”“在哪?”吳理科心裏一沉,趕忙追問。“就在咱村子旁邊!”“好,我馬上來!”吳理科丟下飯碗,抓起車鑰匙,一把拉開車門,點火,啟動,開著車就向村頭河邊駛去。

  車輛落水地距離吳理科家大約有300米遠,他來到河邊時,有幾個村民在河邊正望著河水手足無措。當時,一輛白色小貨車車頂已經沒入水中,車子還在一點一點下沉。車頂上有位村民,手中提著一根木棍,束手無策。“不好!要出人命了!”吳理科心裏一下緊張起來。來不及多想,他邊脫外套邊向河裏衝去。

  在雙腳入水的一刻,吳理科打了個寒顫。但他沒有多想,急速向小貨車蹚去。到了車前,吳理科彎腰狠拉了幾下車門,拉不開。他用腳踹了踹貨車前窗玻璃,也沒踹破。“用棍子砸車!”吳理科喊了一聲。村民將棍子遞了過來,吳理科接過木棍,對準前窗玻璃用力撞下去,又踹上兩腳。

圖為6日救人現場。新華網發

  很快,前窗玻璃破碎。吳理科在水中憋著氣,伸手抓住駕駛室司機將其往外拉。司機被拉了出來,腦袋露出了水面。吳理科發現司機已經昏迷,他小心翼翼地托舉著司機的頭向岸邊遊去。靠近岸邊,村民們七手八腳把司機抬上了岸。

  時間就是生命。落水司機氣息微弱,等不及醫護人員到來,吳理科也來不及喘口氣,開始給司機做心肺復蘇:一下、兩下、三下……吳理科已經體力不支,但他仍堅持著,拼勁全力搶救。漸漸地,被救司機嘔了四五聲,肚子有了起伏,慢慢恢復了呼吸,有了些許意識。這時,120救護車到達現場,人們將落水司機抬進救護車,吳理科才算放下心來。

  事後,吳理科發現自己在救人時手和腳都受了傷。他到醫院檢查,手部縫了6針,腳部縫了3針。“救人時沒感到疼痛,結束後才覺得手和腳特別疼。”吳理科説,他在應急救援部門工作,平時經常參加一些應急救援演練,掌握了一些應急救援技能,沒想到這次還真派上了用場。

  被救起的司機名叫周正斌,今年60歲,也是新溝村村民。原來,當天周正斌開車回村時,錯把油門當做了剎車踩,結果車子一下子衝進了河裏。經過幾天的治療,如今周正斌已從ICU病房轉到了普通病房,再過幾天就可以出院了。“太感謝吳書記了,他救了我家老周一命。”周正斌的妻子騰愛香説。

  吳理科的英勇救人壯舉,得到了村民們的稱讚。當時給吳理科打電話求救的村民吳文科説,吳理科從跳入河中救人,到把落水者救上岸,前後只用了大約3分鐘時間。就是這寶貴的3分鐘時間,挽救了一個生命。“當時給吳書記打電話,就是覺得吳書記有經驗,有擔當,相信他能把事情處理好。”吳文科説。

3分鐘救起一條生命 這個村第一書記“跳河”感動村民-新華網
剛過立春,河水依然刺骨。小貨車落水的千鈞一發之際,有人跳進河裏救起被困村民。近日,在湖北省石首市,吳理科勇救落水村民的壯舉,成為美談。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5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