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網上賣年貨備年貨漸成風尚
2022-01-30 21:30: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1月29日電 題:農民網上賣年貨備年貨漸成風尚

  新華社記者王賢

  寒冬臘月,隨著百譽智能物流專車的到來,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都鎮灣鎮響石村村民易發元在村裏的快遞物流服務站,收到了孩子從廣東省珠海市寄回來的年貨包裹,易發元的背簍裏,也裝滿了準備寄給孩子的土家臘肉、幹菜等長陽特産。

  一次充滿溫情、跨越“山與海”的“年貨傳遞”,在互聯網和物流網絡的支撐下完成。

  虎年春節臨近,記者在湖北多地農村走訪時發現,隨著農村電子商務和物流網絡的普及,農民在網上賣年貨、備年貨、送年貨漸成風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人選擇“就地過年”,春節前夕電商平臺異地訂單量猛增,在外打拼的遊子和留守在家的親人之間“人未回鄉,貨已到家”的現象令人感動。

  像易發元一樣連接著“山與海”的雙向“年貨春運”,在疫情背景下更加凸顯。京東數據顯示,1月9日至今,異地訂單量同比增長35%。發出最多跨省異地訂單的省份是廣東、北京、江蘇,一二線城市的年輕人,寄到家鄉的主要是健康、滋補、新潮的食品,如燕窩、佛跳墻;從農村寄到城市的食品主要是生鮮肉食、幹貨、茶葉等家鄉特産,充滿了濃濃的家鄉味。

  “物流車直接開到家門口,山裏的柑橘、黃花菜、臘肉等好貨,沿著物流線路上了城裏人的年貨清單,每天都有好幾十件快遞出村。”春節臨近,長陽縣漁峽口鎮龍池村百譽農村物流服務站站長鄧開月越發忙碌,一件件椪柑打包整齊,等待物流車的到來。

  在湖北省鹹寧市崇陽縣,依托2021年建起來的電商産業園,縣裏近日辦起首屆線上年貨節,25家本土企業或合作社攜70多種農村特色産品,通過線上直播等方式進行産品展示展銷。活動現場,辣椒、白茶、蜂蜜等本地農特産品整齊碼放在直播間,數十位主播熱情地向消費者推銷,直播間設置了現場互動、讓利促銷、限時秒殺等環節。隨著活動的推進,訂單量持續攀升。

  活動技術支援方崇陽縣商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鄒豐説,活動當天,各個網絡平臺總共完成訂單接近2000單,銷售額達100多萬元,互動人數達1萬人次,産品銷往武漢、上海、深圳等地。

  除了網上賣年貨,坐在家裏刷手機買年貨逐漸成為許多農民的習慣。湖北省監利市黃歇口鎮李場街村民吳先生每年春節前都會提前囤好堅果零食類年貨禮盒,用于春節後走親訪友。他説:“現在網購很方便,家門口就有快遞網點,取個快遞只要1元錢;堅果零食很受小朋友歡迎,網上買東西也比線下便宜,何樂而不為?”

  “年貨春運”熱潮的背後,離不開遍布城鄉的三級物流快遞體係的基礎支撐。近年來,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通過政策引導、資金獎補、示范引領、融合資源,不斷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快遞體係,推動物流快遞進村。目前,湖北省2萬多個建制村已通快遞,建設村級服務點14047個,建制村快遞服務覆蓋率達93%、快遞服務點覆蓋率達63.4%,培育了秭歸臍橙、黃岡蘄艾、襄陽鍋巴、宜昌蜜桔、襄陽鴨蛋製品等5個快遞業務量超千萬件的鄉村振興項目。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農民網上賣年貨備年貨漸成風尚-新華網
虎年春節臨近,記者在湖北多地農村走訪時發現,隨著農村電子商務和物流網絡的普及,農民在網上賣年貨、備年貨、送年貨漸成風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