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首個危化品碼頭船舶生活污水免費上岸入網係統投入運作

2022年01月30日 11:46:58 | 來源:新華網

  圖為船員掃碼交付船舶生活污水。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月30日電(趙夢琪、劉娟)近日,武漢青山武石化碼頭對停靠在碼頭的“遠洋9003”輪進行生活污水免費接收,這標誌著湖北首個危化品碼頭船舶生活污水免費接收上岸入網係統正式投入運作。

  據武石化碼頭負責人介紹,為落實國家及地方對港口碼頭船舶污染物接收的要求,在武漢青山海事處的指導下,碼頭從2021年開始,經過近1年的設計改造,在碼頭4個作業泊位建成整體生活污水上岸管係,將躉船初期雨水、自身生活污水和停靠油駁的污水收集轉送至污水處理裝置,處理達標後再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網。目前,武石化碼頭每年可為約700艘次入境危化品船舶提供生活污水全免費上岸接收服務,可將2000余噸船舶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網,實現了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閉環管理。

  武漢青山海事處相關負責人説,武石化碼頭對于船舶生活污水的免費接收打通了船舶污染物“船上儲存、到岸交付”的最後一公里,正式建立了“船—港—城”一體化污染物處置模式,真正解決了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

  “我們之前交付船舶生活污水,不僅要自己聯繫污染物接收船,還要計量收費,每噸污水處理費大概200元,交付一次要花不少錢。現在武石化免費接收,只需要用‘船E行’掃個碼,十幾分鐘就能解決,省錢又省心。”“遠洋9003”輪一位姓潘的船長説。

  據悉,下一步,武漢青山海事處將持續加大法律法規宣傳力度,強化對碼頭、船舶的防污現場監管,規范船舶污染物交付和接收流程。

湖北首個危化品碼頭船舶生活污水免費上岸入網係統投入運作-新華網
武漢青山武石化碼頭對停靠在碼頭的“遠洋9003”輪進行生活污水免費接收,這標誌著湖北首個危化品碼頭船舶生活污水免費接收上岸入網係統正式投入運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1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