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湖北省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應勇主持並講話

2022年01月29日 10:19:48 | 來源:湖北日報

省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抓住主要矛盾 圍繞中心任務

以戰略戰術精準推動區域發展布局深入實施

應勇主持並講話

  1月28日上午,省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省委書記、組長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抓住主要矛盾、圍繞中心任務,找準各自在“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中的目標定位和工作切入點、著力點,以戰術精到保障戰略實施,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推進“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群眾。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忠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工作情況和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襄十隨神”及“宜荊荊恩”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工作匯報,審議了省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縣域經濟發展和三個城市圈(群)2022年度工作要點。

  會議指出,區域發展尤其是協同發展、一體化發展是現代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而區域發展集中體現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發展及其引領輻射帶動作用的發揮上。省委省政府作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部署,既是對湖北歷史經驗的成功總結,也是湖北現實發展的迫切需求,更是關乎湖北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戰略考量。

  會議強調,區域發展的本質是全域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高品質發展。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當前湖北最大的實際,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抓手。“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是湖北戰略目標,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策略。各地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在區域發展布局實施中“發揮什麼作用”找準目標定位、體現擔當作為,圍繞“怎樣發揮作用”確定工作思路、重點舉措,做到“致廣大而盡精微”。

  會議指出,深入推進“一主引領”,武漢要挑大梁、當先鋒、打頭陣,著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國際化大都市,打造新時代英雄城市。加快推進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打造“引領湖北、支撐中部、輻射全國、融入世界”的全國重要增長極。深入推進“兩翼驅動”,襄陽、宜昌要著力打造中西部非省會龍頭城市,推動“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兩翼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努力成為全國非省會城市群重要增長極,構建支撐全省高品質發展的南北列陣。荊州、黃岡、十堰要作出更大努力,打造省域區域性中心城市。

  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強化支援、精準發力推動“三百”工程有效實施,補齊縣域經濟發展短板。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力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帶動廣大農民增收致富,以農業農村現代化和縣域經濟突破性發展,抬高全域高品質發展的底板。

  會議要求,省直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強化全局思維和係統觀念,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更好對接和服務區域發展布局實施。省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切實履職盡責,完善工作機制,抓好重點工作督促、協調、落實。

  省領導郭元強、張文兵、董衛民、曹廣晶、王立、馬旭明,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參加會議。(記者黃俊華、王馨)

湖北省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應勇主持並講話-新華網
1月28日上午,湖北省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31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