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走進文物之美|崇陽銅鼓

2022年01月28日 10:34:34 | 來源:新華網

  近日,湖北省博物館館藏精品文物展在鹹寧市博物館展出,展館中陳列著國內目前所見最早的商代獸面紋青銅鼓——崇陽銅鼓。

  據介紹,崇陽銅鼓于1977年在鹹寧市崇陽縣出土,被認定為商代晚期文物,距今約3000多年。這面銅鼓紋飾繁縟古雅,鼓體由鼓冠、鼓身、鼓座三部分組成。銅鼓鼓冠為馬鞍形,中間有一圓孔可供懸挂時穿係,鼓身橫置,有橢圓形鼓面,能左右敲擊,鼓座為正方體形,與鼓腹相通。銅鼓高75.5釐米,重47.5公斤。

  據介紹,這面銅鼓是研究古代青銅藝術和禮樂制度珍貴的實物資料,也是湖北省博物館的“十大鎮館之寶”之一,曾被調入中國歷史博物館,赴海外巡回展出。(陳周璇、劉震)

圖為國內僅存的商代獸面紋青銅鼓——崇陽銅鼓。新華網發

圖為崇陽銅鼓局部。新華網發

圖為崇陽銅鼓馬鞍形鼓冠。新華網發

圖為崇陽銅鼓紋飾。新華網發

圖為崇陽銅鼓鼓座。新華網發

走進文物之美|崇陽銅鼓-新華網
近日,湖北省博物館館藏精品文物展在鹹寧市博物館展出,展館中陳列著國內僅存的商代獸面紋青銅鼓——崇陽銅鼓。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06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