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物理整合”變“化學反應” 武漢城建集團改革重組初顯成效

2022年01月23日 16:12:19 | 來源:新華網

  2020年9月15日,武漢城建集團召開組建後第一次黨委(擴大)會,開創集團改革發展新篇章。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月23日電 題:“物理整合”變“化學反應” 武漢城建集團改革重組初顯成效

  連迅、陳馳

  2020年,武漢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啟動,原武漢地産集團等7家市屬國企整合成立武漢城建集團。2021年,武漢城建集團營收連續突破300億、400億、500億元三大關口,利潤總額由25億元增至36億元,同比預計增長44%。

  武漢城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付明貴説,武漢城建集團重組後以市場為導向,緊緊圍繞資源鏈整合、産業鏈補強補優、供應鏈迴圈暢通等做好改革文章,推動企業重組由“物理整合”迅速變為“化學反應”,改革成效初步顯現。

  2021年4月23日,武漢城建集團在東湖賓館毛澤東故居組織開展主題黨課活動,從百年黨史、企業發展中吸取養分、涵養初心,蓄勢聚能、奮勇前行。新華網發

  改革為擎,一張産業藍圖統攬全局

  2020年9月12日成立的武漢城建集團,總資産近3000億元,擁有員工近萬人,是武漢本輪國企改革中重組企業數量最多、整合資源最多、涉及人員最多的市屬國企。“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新階段、新格局、新機遇下,重組後武漢城建集團堅持思想破冰、改革破壁、發展破圈。

  高效完成“物理整合”後,武漢城建集團聚焦産業架構、市場開拓、體制機制、人事薪酬等方面,大刀闊斧改革,打出一套“組合拳”。其中,産業如何布局,是關係改革成敗的關鍵。

  重組前,原7家企業下轄子公司20余家,業務范圍涵蓋房地産開發、工程建設、設計咨詢、園林生態等諸多領域。不少企業産業相近,業務相似甚至相同,經濟效益各有差異。

  重組後,武漢城建集團按照“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的原則,聘請專業咨詢管理機構對公司業務進行全面梳理和提煉,構建了“3+4+X”的現代産業體係。即以城市更新、綜合開發、建築施工為主導,以園林生態、設計咨詢、城市服務、資本運營為支撐,協同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

  改革重組後的武漢城建集團作為武漢市城市更新中心,圍繞城市建設與運營,致力于打造城市有機更新的綜合服務商和示范引領者,賦能城市能級和城市品質提升。

  由武漢城建集團設計的口袋公園——武漢市東西湖區韶華年光公園獲評湖北省2021年“最美口袋公園”。新華網發

  城市綜合開發,走集約化高品質發展之路

  城市建設綜合開發板塊武漢城建集團整合後的三大主導産業之一,是集團的核心業務。整合前,多家市屬國企管理8家房地産企業,業績、實力、規模參差不齊,各有各自品牌。重組後,武漢城建集團順勢成立新的全資子集團——武漢地産集團,對房地産開發企業實行集中統一管理,建立了統一的業務標準、管理體系、制度流程。“對外,新的地産集團業務專一、實力雄厚,能提升整體競爭力;對內,原各企業減少了不必要的外部競爭,縮減了運營成本。”武漢城建集團總經理應志剛説。

  在內部,武漢地産集團創新建立競爭機制。2021年以來,武漢城建集團在全市多輪集中供地中獲得13個地塊,權益面積201萬平方米。這些地塊“入庫”後,交由哪家開發公司?如何開發?不再由集團指派、分配,而是在開發公司中開展市場化的內部比選、競爭。各公司根據規劃條件,編制設計方案等,公開比選、綜合評分,誰的方案優、效益好、周期短、成本低,就交給誰實施。

  為保證實現預期收益,武漢城建集團還與開發企業領導班子和項目團隊簽訂責任書,交付風險抵押金。若不能實現預期收益,風險金自動扣除;若超過預期收益,抵押金退還並給予獎勵。“國企學習民企建立風險抵押金制度,充分激發了幹部員工幹事創業的熱情。大家都是項目股東,個個幹勁滿滿。”武漢城建集團江北公司董事長王繼兵説。

  數據顯示,2021年武漢城建集團全口徑商品房銷售額415億元、商品住宅銷售389億元,連續兩年奪得武漢市場“雙第一”,排名中國房地産企業百強第57名、較去年進位11位。

  2021年7月6日至7日,武漢城建集團組織青年人才素質拓展活動,培養有激情、有闖勁、有擔當、有創新的青年拔尖人才。新華網發

  幹部競位人才競崗,打破常規錘鍊隊伍

  企業要發展,人才是支撐。改革重組後,武漢城建集團推行內部“去行政化”,變“管身份”為“管崗位”,形成以崗位管理為主、職級管理為輔的崗位職級管理制度。在職級與崗位分離的模式下,武漢城建集團將一批有能力、責任心強但職級較低的人才選用到高一層級的崗位上。

  2021年,武漢城建集團通過市場化方式,共選聘了5名職業經理人。通過一係列人事制度改革,武漢城建集團內部形成了管理人員能上能下、職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市場化機制。新機制充分激發了企業管理人員和骨幹員工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企業快速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動力。

  展望未來,付明貴表示,武漢城建集團將繼續深化改革、聚力創新,進一步聚焦主業主責、優化資源,力爭三年進入中國企業200強。

  2021年12月28日,武漢城建集團召開保障中小企業賬款及農民工工資工作推進會,維護中小企業及農民工合法權益。新華網發

  2021年12月29日,武漢城建集團與黃陂區前川街道青鳳片區舉行“國企聯村”甘露山文創城共建項目基地揭牌暨項目簽約儀式,助力地方鄉村振興發展。新華網發

“物理整合”變“化學反應” 武漢城建集團改革重組初顯成效-新華網
2021年,武漢城建集團營收連續突破300億、400億、500億元三大關口,利潤總額由25億元增至36億元,同比預計增長44%。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9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