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評選結果揭曉
2022-01-23 08:55: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月23日電(記者喻珮)“湖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終評結果日前在湖北省博物館揭曉。以石家河文化遺址為代表的史前文明遺址、湖北隨州曾侯墓群等湖北百年重要考古成果獲此殊榮,集中反映了長江文明在荊楚之地的延伸和繁榮。

  為致敬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百年,“湖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評選活動自2021年11月中旬啟動,初次遴選出300項湖北百年來主要考古發現與工作,後由湖北省內文物考古專家初評出150項,近期邀請中國考古學會各專委會專家共同甄選出100項預選名單,進入最終評選。

  記者了解到,獲評“湖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的重要考古成果包括舊石器時代4項、新石器時代33項、夏商周時期40項、秦漢時期8項、三國至明清時期14項、近現代1項。

  這些考古發現囊括了距今約200萬年的建始直立人遺址、距今約100萬年的鄖縣人遺址,以及距今約7900年至4000年的城背溪文化、大溪文化、屈家嶺和石家河文化遺址,構建了完整的長江中遊史前文化序列。

  盤龍城遺址等夏商遺址,展現了長江中遊地區上古時代燦爛的青銅文明,證明長江同樣是中華民族的搖籃。荊州楚紀南故城等楚國都城遺址以及荊州八嶺山墓群等楚國王陵及高等級貴族墓群,充分展現了楚文化的瑰麗璀璨。

  以荊門郭店楚簡、雲夢睡虎地秦簡、雲夢鄭家湖“中華第一長文觚”等為代表的出土文獻,用文字真實記錄了中華文明的燦爛輝煌。

  20世紀末,歷經武漢保衛戰洗禮的中山艦整體打撈出水,是我國較早開展的內陸水下考古工作。鐘祥明顯陵、武當山古建築群、唐崖土司城遺址均反映了湖北世界文化遺産的考古成果。

  2021年10月,獲得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的湖北隨州曾侯墓群,構築起西周早期到戰國中期700余年曾國完整的歷史脈絡。其中,隨州葉家山墓地等多處曾國重要遺存獲評湖北“湖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

  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説,“湖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涵蓋百萬年人類史、萬年文化史、5000年文明史。這些項目展示了長江文明的輝煌成就,是湖北考古百年征程的見證。入選項目將通過結集出版、制作展覽等多種形式進行全方位宣傳。(完)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評選結果揭曉-新華網
獲評“湖北百年百大考古發現”的重要考古成果包括舊石器時代4項、新石器時代33項、夏商周時期40項、秦漢時期8項、三國至明清時期14項、近現代1項。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