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城市圈:科創“飛地”助推城市共生共榮
2022-01-22 08:52: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1月21日電題:武漢城市圈:科創“飛地”助推城市共生共榮

  新華社記者王賢

  “如果公司的研發中心不是設在武漢,我不可能跳槽到一個鎮上的企業。”去年7月從一家央企跳槽而來的湖北遠大生命科學與技術有限責任公司研發人員鄭艷説。

  這家總部設在湖北省黃石市陽新縣富池鎮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去年將研發中心設在了位于武漢東湖高新區的黃石(武漢)離岸科創園,僅半年就招到了26名高層次研發人員。這在過去連想都不敢想。

  武漢市、黃石市相距不過70公里,工業化、城市化基礎好。然而,近些年武漢處于工業化、城市化加速期,快速吸附周邊城市資源,人才、科教、資本、産業項目等不斷向武漢集聚,“虹吸效應”大于“輻射效應”“溢出效應”。

  “黃石發展的一大困境在于科創資源不足,高層次人才招不來、招來的留不住;由于離武漢很近,許多人寧可在武漢拿更低的工資,也不願意到黃石工作。”黃石市科技局副局長張自強説。

  如何更好發揮武漢這座特大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讓區域城市間攜手同行、共生共榮?近年來,武漢城市圈發展邁開新步伐,錨定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目標定位,強化“九城就是一城”理念,推進武漢城市圈一體化發展。

  “黃石作為老工業基地,迫切需要科創支撐城市和産業轉型;武漢有良好的人才和科創資源,建設黃石(武漢)離岸科創園,讓黃石共用武漢的科教資源,是武漢城市圈一體化發展的應有之義。”黃石市創新發展中心副主任王楠説。

  2021年,黃石市國有平臺公司在武漢東湖高新區購買5.7萬平方米建築群,組建黃石(武漢)離岸科創園,既有法務、財會、專利、咨詢服務等科技中介服務機構,也有辦公樓、人才公寓、食堂等服務保障設施,還經常舉辦各類活動,打造創新生態係統。這塊科創“飛地”,承擔著科技研發、招商引“智”、企業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轉化等重任。

  “政府搭建這樣的科創平臺,讓企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省掉了每年自建研發中心的60萬元租金,離岸科創園良好的軟硬體環境讓企業如虎添翼,企業去年銷售額是前年的4倍。”位于黃石大冶市的普羅格智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冶勝説。

  科創“飛地”不僅讓黃石本地企業獲益,也成為黃石招商引“智”、産業轉型的重要平臺。

  傳娛互動(武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向出海企業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的現代服務業企業,公司負責人沈瑋説:“2019年黃石市招商的同志想要招引我們,我們擔心過去後不好招人、留人,一直沒有下決心,離岸科創園開園後,半個多月就下決心搬了過來。”

  黃石市東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開園大半年,黃石(武漢)離岸科創園已簽約52家企業和機構,吸引3家高校成果轉化中心;開展了黃石(光谷)金種子企業招商推介會、智能制造2021年海外人才中國行等22場主題活動;圍繞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産業“卡脖子”難題開展攻關50余項。

  如今,武漢城市圈其他城市也紛紛在武漢建設科創“飛地”。黃岡市已在武漢建立離岸科創中心,鹹寧市以及武漢城市圈外的荊州市、荊門市也在緊鑼密鼓開展籌建工作。科技創新,正在成為連接武漢城市圈及周邊城市的有力紐帶。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城市圈:科創“飛地”助推城市共生共榮-新華網
科創“飛地”不僅讓黃石本地企業獲益,也成為黃石招商引“智”、産業轉型的重要平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8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