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依法履職、主動作為 湖北人大助力湖北發展重回“主賽道”

2022年01月20日 22:28:42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月20日電(記者田中全、李偉)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湖北省人大常委會緊扣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依法履職、主動作為,積極提高立法品質,打好監督組合拳,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為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重回“主賽道”貢獻了堅實的力量。

  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現場。

  加強法規制度供給,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去年以來,湖北省人大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發展決策相銜接,不斷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

  湖北省人大通過制定地方金融條例,健全監管制度體係,推動了地方金融規范有序發展;組織市州建立區域協同立法聯席會議制度,簽訂框架協議,出臺指導意見,做到了區域立法體制、機制、選題、形式、工作“五個協同”,以法治方式促進了武漢城市圈同城化、“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一體化;圍繞大別山生態環境保護,推動了黃岡市與河南省信陽市、安徽省六安市和安慶市等三省四市開展省際協同立法調研。

  圍繞優化營商環境、長江生態保護、公共衛生體係建設、行政處罰法實施等,湖北省人大先後組織對現行210多件省本級地方性法規進行5次專項清理,集中解決與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家法律法規“不適應、不協調、不一致”問題,增強法規的針對性、協同性、實效性。

  緊扣中心大局開展監督,助力“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湖北省人大牢牢把握人大監督工作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綜合運用多種監督方式,打好監督組合拳,形成整合效應,為湖北省高品質發展聚力助力。

  去年以來,湖北省人大以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為主題,組織全省各級人大開展“代表行動”,7.54萬人次參加代表小組活動6113場次,提出並轉辦建議10353件,推動解決一批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關注的問題;作出關于推進長江保護法貫徹實施決定,聽取和審議2020年度環保目標完成、長江漢江湖北段禁捕、神農架國家公園保護條例實施等情況報告,助推全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開展“鄉村振興荊楚行”活動,組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題調研,助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湖北省人大還加強執法、監察、司法工作監督,貫徹落實監察法相關要求,首次聽取省監察委員會專項工作報告,展現了監察體制改革的成果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標誌著人大深化“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工作邁出新步伐;開展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強制戒毒等專題調研,促進公平正義,建設平安湖北;積極推進陽光信訪,對涉法涉訴信訪件及時轉交省“兩院”和有關機關處理,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1132件次。

  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更好發揮代表作用

  湖北省人大把尊重代表主體地位、發揮代表作用作為開展工作的重要基礎,把加強“雙聯”作為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內容,著力提升代表工作水準。

  去年以來,湖北省人大認真做好議案建議辦理工作,組織在鄂全國人大代表開展視察調研,服務代表提出高品質議案建議,更多“湖北元素”進入國家規劃和重點項目。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湖北代表團共提出10件議案、385件建議。其中,支援打造民航客貨雙樞紐體係、支援武漢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建議,被國家“十四五”規劃吸納;以代表團名義提出的加強長江中遊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建議,得到國家有關部委積極回應,一些重大舉措逐步落地。

  2021年,湖北省人大制定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總體方案,修訂選舉實施細則,及時作出3個決定,多層次開展培訓,全過程指導把關;首次開發運用“湖北省選民登記資訊係統”,建立全省統一的選民資訊數據庫,提升選民登記質效,有效避免錯登、漏登、重登,切實保障人民民主選舉權利。全省共登記選民4940萬人,選出縣鄉兩級人大代表93613名,新一屆縣鄉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如期召開,選舉産生新一屆縣鄉國家機關領導人員。整個換屆選舉過程依法有序、風清氣正,選舉結果人民滿意,充分展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完)

依法履職、主動作為 湖北人大助力湖北發展重回“主賽道”-新華網
湖北省人大認真做好議案建議辦理工作,組織在鄂全國人大代表開展視察調研,服務代表提出高品質議案建議,更多“湖北元素”進入國家規劃和重點項目。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8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