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省人大代表徐勇:為提升社區養老服務品質奔走
2022-01-19 11:26:42 來源: 湖北日報

  1月13日,赤壁市蒲紡六米橋社區老年活動中心一樓舞蹈排練廳裏,61歲的金成順領著一群文藝愛好者翩翩起舞,排練節目《我的蒲紡我的家》。

  “這個活動中心建起來不容易,足足用了4年時間。”省人大代表、赤壁市蒲紡六米橋社區黨委書記徐勇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説。

  六米橋社區原是蒲紡改制成立的3個社區之一。蒲紡改制後,不少下崗青壯年外出務工,留下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

  2004年8月社區成立伊始,難題就擺在面前:留守兒童缺乏關愛,安全教育問題突出;空巢老人生活照料成難題;殘疾人、困難群體生活困難,救助不及時不充分。

  “戶籍人口7000多人,常住人口只有3000多人,70歲以上老人就佔1/5。”徐勇列出一組數據。

  2015年擔任社區書記後,徐勇從居民區基礎設施改造開始,一點一滴推動改變。

  “我是蒲紡子弟,在這裏生活了40多年,經歷過蒲紡最輝煌的時候,對這裏有深厚的感情。”徐勇説。

  蒲紡的職工宿舍大多建于上世紀70、80年代,是三無小區,典型的“老破舊”。

  “這些年我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就是利用現有條件最大限度改善居民居住環境。”徐勇介紹。

  以往,蒲紡還隨處可見瓦屋房,下水管老化陳舊。如今,天然氣管道從城區延伸到蒲紡工業園區,蒲紡居民開通使用天然氣。

  實施背街小巷、老舊小區改造,屋面翻新、污水管網改造,刷黑道路,修繕擋土墻、增設護欄、路燈……居民們都説“六米橋社區煥然一新”。

  作為省人大代表,徐勇會利用周末時間,進企業、進基層調研走訪。

  他發現,“老人們都希望老有所養、老不離家,居家養老服務有很大的需求。”

  2019年起,徐勇率先在六米橋社區嘗試為空巢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

  老人只需要“一鍵呼叫”,即可享受專人到府代買菜、保潔、醫療等服務。“每年有100位老人享受這樣特惠的養老服務,至今已有3年時間。”

  這幾年,徐勇堅持以老年人需求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社區先後被評為全國“敬老文明號”“湖北省敬老模范先進集體”“湖北省和諧社區”“湖北省文明社區”等榮譽稱號。

  2021年10月,社區還獲評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

  “社區養老既能做到專業,又能照顧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在徐勇看來,我省社區養老發展還需要政府從政策、資金、人員等多方面予以支援。他建議,大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著力發展社區養老服務,加快推動醫養結合發展。(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婷)

(責任編輯: 陳劍)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湖北日報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省人大代表徐勇:為提升社區養老服務品質奔走-新華網
“社區養老既能做到專業,又能照顧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在徐勇看來,我省社區養老發展還需要政府從政策、資金、人員等多方面予以支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7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