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中鐵科工研制出樁梁一體架橋機

2022年01月18日 20:55:36 |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中國中鐵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這家公司1月18日成功研制出首臺樁梁一體架橋機“共工號”,實現橋梁建造完全裝配化施工。“共工號”將用于全長146公里的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施工。

  樁梁一體架橋機“共工號”研制成功。(受訪者供圖)

  中鐵科工集團設計院總工程師謝繼偉介紹説:“橋梁建造1.0時代,需要先打樁基,再現澆橋墩,最後用架橋機架梁成橋;2.0時代,可以預制橋墩墩身,用吊裝設備線下裝配橋墩,再用架橋設備架梁成橋;現在,一臺樁梁一體架橋機就能完成橋梁建造全部工作,推動橋梁建造進入3.0時代。”

  據介紹,“共工號”整機長92米,自重575噸,有效跨度達48米,懸臂重載作業16米,採用雙桁架主梁結構,擁有5條支腿、3個天車、1個打樁裝置,實現了引孔、打樁、架梁、拼裝橋墩全套“空中作業”,無需其他吊裝設備輔助施工,適用于灘涂、淺水區域和城市繁華區等。既能提高施工效率節約成本,也有利于施工區域生態保護。(記者王賢)

中鐵科工研制出樁梁一體架橋機-新華網
記者從中國中鐵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這家公司1月18日成功研制出首臺樁梁一體架橋機“共工號”,實現橋梁建造完全裝配化施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