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荊楚大地開花結果
2022-01-18 09:22:21 來源: 湖北日報

  湖北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即將開啟。

  1月17日,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潤濤介紹了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工作亮點和代表履職情況。

  確保法規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優化制度供給,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誌。”王潤濤介紹,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發展決策相銜接,堅持品質和效率並重,不斷完善立法工作機制,確保法規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全年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規、法規性決定12件,打包修改23件、廢止4件,批準設區的市和“一州兩縣”法規20件。

  先後制定地方金融條例、節約用水條例、慈善條例,修訂動物防疫條例,審議土地管理實施辦法修訂草案、醫療保障基金監督管理條例草案,作出契稅稅率的相關決定,助力我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作出充分發揮人民法庭作用促進基層社會治理的決定,規范人民法庭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方式和路徑,立法工作經驗被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國推廣。

  打好監督組合拳,助力開好局、起好步

  王潤濤介紹,省人大常委會準確把握人大監督工作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打好監督組合拳,形成整合效應,為我省高品質發展聚力助力。

  全年共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23件,首次聽取了省監察委員會專項工作報告。

  深入開展優化營商環境代表行動、“鄉村振興荊楚行”集中採訪等活動,組織開展固體廢物污染、安全生産、畜牧“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和志願服務條例等6項執法檢查,扎實開展疫後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動調研。

  對全省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開展專題詢問,對省政府、省法院、省檢察院等進行現場詢問,並通過媒體向社會傳播,促進“高效辦成一件事”,達到預期效果。

  省政府認真採納審議意見,出臺破解營商環境頑瘴痼疾集中攻堅16條措施,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全省選出縣鄉兩級人大代表93613名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

  “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就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王潤濤説,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把尊重代表主體地位、發揮代表作用作為開展工作的重要基礎,把加強省人大常委會聯繫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聯繫群眾作為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內容,著力提升代表工作水準。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湖北代表團共提出10件議案、385件建議。其中,支援打造民航客貨雙樞紐體係、支援武漢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建議被國家“十四五”規劃吸納;以代表團名義提出的加強長江中遊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建議,得到國家有關部委積極回應。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以來代表提出的1件議案、786件建議,全部辦理(審議)完畢並答復代表。

  人大常委會還深入推進“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代表活動室建設,使之成為宣傳法治的陣地、聯繫群眾的橋梁、民主協商的平臺、人大工作的窗口,從而更好發揮代表作用。

  王潤濤説,2021年是全省縣鄉兩級人大換屆之年,省人大常委會首次開發運用“湖北省選民登記資訊係統”,建立全省統一選民資訊數據庫,防止錯登、漏登、重登,切實保障人民民主選舉權利。全省共登記選民4940萬人,選出縣鄉兩級人大代表93613名,新一屆縣鄉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如期召開,選舉産生新一屆縣鄉國家機關領導人員。整個換屆選舉風清氣正、選舉結果人民滿意,充分展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王際凱 通訊員 王丹)

(責任編輯: 陳劍)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湖北日報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荊楚大地開花結果-新華網
王潤濤介紹,省人大常委會準確把握人大監督工作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打好監督組合拳,形成整合效應,為我省高品質發展聚力助力。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7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