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武漢:搶抓數字經濟新“基”遇

2022年01月16日 09:39:24 | 來源:新華網

  2021年3月20日,“網絡安全萬人培訓資助計劃”啟動儀式在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舉行。(新華社發)

  新華社武漢1月15日電 題:武漢:搶抓數字經濟新“基”遇

  新華社記者熊琦

  “加快壯大數字産業,推動元宇宙、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地理空間資訊、量子科技等與實體經濟融合。”在近日舉行的武漢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為“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之一的“元宇宙”,被正式寫進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

  近年來,面對數字經濟帶給城市“換道超車”的新機遇,武漢乘勢而上,通過築牢數字經濟“底座”、推動數字産業集群、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正朝著數字經濟一線城市的目標,實現關鍵一躍。

  夯基石:新基建按下“加速鍵”

  在武漢東西湖區中金數谷武漢大數據中心園區,自北向南3棟5層樓高的大數據機房一字排開。數千個數據存儲機櫃24小時不間斷運轉,接收著數以億計的數據資訊。

  5年前,作為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的先導項目和首個建成項目,中金數據武漢超算中心僅用了120天就建成投産;如今,航太科工、天融信等134家網絡安全企業相繼入駐,這裏已成為以雲計算、超級計算、大數據為核心經營內容的産業聚集高地。

  出門向南,跨越網安大道,國家網絡安全學院矗立,千余名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師生已經入駐。預計到2025年,在校本碩博學生將達3500人左右。

  競逐數字經濟新賽道,武漢一手抓基礎設施建設,一手抓人才發展,正奮力跑出“加速度”。

  目前,武漢已累計建成5G基站3.5萬個,商用規模位居全國前列;23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接入國家頂級節點,輻射湖北、湖南、江西、河南中部四省;全國領先的人工智慧計算中心和一批大容量的數據中心正加速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底座”不斷夯實。

  圖為2020年6月8日拍攝的國家網絡安全學院外景。(新華社發)

  賦“慧”能:“數據大腦”讓城市更聰明

  “武漢經濟開發區萬達金街出現一處佔道經營。”1月12日,在武漢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的城市運作管理平臺,記者見證武漢城市數據大腦“智慧”初顯。

  根據城市部分視頻監控,通過圖像比對和AI演算法,武漢城市數據大腦自動判定有商販佔道經營,並第一時間將資訊推送給城管部門。半小時不到,責任單位受理立案,違法行為被迅速查處。

  自2020年底啟動以來,通過一年多的建設,武漢城市數據大腦項目已開始上線運作。作為智慧城市的核心引擎,數據大腦大數據中樞對接全市220余個係統,日均共用數據近7000萬條,通過強化對城市的全面感知、智能分析和協同處理,武漢正變得更加“智慧”。

  武漢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武漢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可全程網辦事項比例達88.72%,24小時自助政務服務機上線高頻事項300項,“鄂匯辦”平臺上線便民服務事項400項。基于城市數據大腦的基礎架構和服務能力,武漢正全力推進城市基礎應用建設,賦能城市精細化治理,提升市民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2021年11月19日至21日,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位于武漢的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舉行,圖為參觀者在“5G+工業互聯網成果展”上觀看展出模型。 新華社發(伍志尊 攝)

  強應用:激發産業升級新動能

  應用場景的匱乏,是不少數字經濟企業發展壯大的“攔路虎”。

  近日,武漢市數字經濟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出臺數字經濟應用場景“揭榜挂帥”行動工作方案,開展數字經濟應用場景“揭榜挂帥”,對面向企業的“揭榜挂帥”項目,給予200萬元資金支援。

  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場景是打造創新産品的體驗場、試驗場,是驅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通過政策激勵,旨在重點突破一批技術創新優、應用效果好、復制推廣性強的數字經濟標誌性場景,鼓勵運用數字經濟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

  在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的光纖生産車間內,能避障的AGV小車正在運送物料,它們通過雲端能實現釐米級定位及資訊互聯;在武漢鋼鐵有限公司無人車間裏,從鐵水入場到軋制成材全自動,“一鍵煉鋼”成為現實;在武漢經濟開發區,國家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已經建成,“聰明的車”自動跑上“智慧的路”……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武漢正掀起數字經濟發展熱潮。

  按照相關規劃,未來3年內,武漢市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超過50%,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

武漢:搶抓數字經濟新“基”遇-新華網
在近日舉行的武漢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為“2021年度十大網絡用語”之一的“元宇宙”,被正式寫進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6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