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怎麼回湖北?要不要做核酸?指南來了
2022-01-13 21:06: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月13日電 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2日發布《關于2022年春節前後湖北省重點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措施的健康提示》後,13日針對人們關注的重點事項和相關細節進行了解答。

  湖北目前全域低風險 省內可正常流動

  根據文件內容,湖北省目前全域低風險,省內各地之間可正常流動,不需要做核酸檢測。

  對14天內沒有發生本土疫情的低風險省份的返鄉人員,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電子版的核酸檢測證明也可以。不能提供的,到住地24小時內開展1次核酸檢測,不影響返鄉。

  從有本土疫情的省份來湖北 需測核酸並進行社區健康監測

  從發生本土疫情的省份來湖北,出發前可通過微信“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式上查詢所在地區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不屬“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對象者,須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電子版的核酸檢測證明也可以),並到住地24小時內開展1次核酸檢測,落實14天社區健康監測,每7天開展1次核酸檢測。

  社區健康監測是對相對風險較低的人群實施的一種醫學健康管理,要求被監測人在鄉鎮(街道)、村(居)民委員會的指導下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可以和家人同吃同住。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式可查詢管控地區

  來鄂返鄂人員可提前在微信“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式上的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欄,查詢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確定的本人所在地區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所在地區是否屬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確定的管控地區、以及所在地區的人員來鄂返鄂是否需要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都有明確規定。

  境外人員來湖北需隔離“14+7+7”天 集中隔離費用自費

  境外人員來湖北,第一入境地為湖北省的,在武漢市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隔離期滿返回目的地後進行“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第一入境地為外地的,在第一入境地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隔離期滿返回湖北省內目的地後進行“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費用自費,其他集中隔離范圍人員免費。同時,返鄉人員返鄉前需向目的地所在社區報備。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春節怎麼回湖北?要不要做核酸?指南來了-新華網
對14天內沒有發生本土疫情的低風險省份的返鄉人員,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電子版的核酸檢測證明也可以。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