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權威面對面|重回“主賽道” 跑出“加速度”——訪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

2022年01月09日 16:05:52 | 來源:新華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在取得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決定性成果後,作為建設中的國家中心城市和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武漢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後如何跑出“加速度”?如何在國家區域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如何發揮科教優勢引領創新發展?新華社記者專訪了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

  經濟恢復好于預期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記者:2021年以來,武漢在加快疫後重振中取得了哪些成績?

  郭元強:過去的一年,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的殷殷囑托。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加快推動疫後重振和高品質發展,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疫後重振取得決定性成果,交出了“開局漂亮、全年精彩”的年度答卷,呈現經濟恢復好于預期、發展動能不斷增強、區域發展更加協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等特點。

  預計全年地區生産總值穩居全國城市前十,凈增高新技術企業2200家以上,9個區(開發區)地區生産總值超千億元,其中東湖高新區有望突破2300億元。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到78.7%,城鎮新增就業29.98萬人,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們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當前,武漢全市上下鬥志昂揚,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幹在實處推動走在前列,正努力將美好藍圖變為武漢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

  以更加全面的“穩”保障更高品質的“進”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武漢是如何理解和謀劃的?

  郭元強:作為建設中的國家中心城市和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武漢在國家區域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必須堅決扛起穩定宏觀經濟的政治責任。

  一是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把穩增長作為首要任務,通過穩住一季度,穩住投資、穩住消費、穩住市場主體,努力實現量的快速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二是持續增強創新動能。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的主導戰略,以更大力度搭建創新平臺、集聚創新人才、加快成果轉化、賦能經濟發展,努力把科技創新“關鍵變數”轉化為高品質發展“最大增量”。

  三是著力發展實體經濟。做大做強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等支柱産業,突破性發展航空航太、人工智慧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超前布局未來産業,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

  四是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把交通區位優勢轉化為樞紐連結優勢,打造國內大迴圈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連結。

  五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準,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轉化科教優勢 引領創新發展

  記者:作為科教大市的武漢,如何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發展,把科教優勢進一步轉化為創新發展優勢?

  郭元強:科教資源豐富是武漢發展的核心優勢,也是武漢為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貢獻的底氣所在。武漢擁有高校92所,科研院所101家,院士81人,在校大學生超過130萬人,國家級創新平臺143個。

  我們將把創新擺在事關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提升創新策源功能、抓好科技成果轉化、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營造最優創新生態。

  一是加快建設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加快推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對接國家基礎研究十年規劃,支援建設基礎(前沿)科學研究基地,圍繞前沿領域,部署實施一批戰略性、儲備性研發項目。

  二是全力支援在漢高校“雙一流”建設,推動大學校區、産業園區、城市社區“三區”聯動發展,促進産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支援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大力發展中試熟化基地、共性技術平臺,努力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支撐高新技術産業加快發展。

  三是探索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高水準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臺,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聚焦“高精尖缺”,堅持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深入實施“武漢英才”等計劃,讓各類人才更好地創新創業。

  四是推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改革試點,打造全國重要的樞紐型技術要素市場,創設武漢智慧財産權法院。充分發揮政府引導基金、創投基金作用,促進“專精特新”企業雨後春筍般成長。

  文字記者:廖君、王自宸

  統籌:劉錚、張維革

  編輯:金小茜

  海報制作:盧哲、熊琦

  視頻記者:饒饒、潘志偉

權威面對面|重回“主賽道” 跑出“加速度”——訪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新華網
在取得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決定性成果後,作為建設中的國家中心城市和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武漢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後如何跑出“加速度”?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