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探索超大城市智慧社會治理 社區工作平臺在武漢市漢陽區試點應用
2022-01-05 17:05:52 來源: 荊楚網

漢陽社區工作平臺數據可視化界面

  社區工作人員使用電腦辦公,無須再手忙腳亂地切換係統了;居民前往社區辦事,無須再攜帶多個證件多跑路了。近日,琴斷口街匯福園社區居民劉永強前往社區辦理低保申請,網格員在社區工作平臺上輸入居民身份證號碼,身份資訊便自動顯示,只需填寫申請表就提交完成了。社區工作平臺使用起來省時省力,為社區工作減輕不少負擔。

  “蠻方便,工作人員一查就出來了,不需要帶身份證。”幾分鐘就完成了申請,居民劉永強對社區工作平臺連連稱讚,“在平臺上辦低保、辦社保、辦殘疾證等都可以馬上操作完成,十分便利。”

  社區工作平臺是社區工作服務的統一入口。以往,社區工作人員普遍面臨著社區終端係統部署過多,數據互聯共用不到位等問題,頻繁切換係統、多頭填報數據等耗費大量精力。2021年4月,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牽頭在漢陽區試點,依托城市大腦搭建武漢市智慧社會治理資訊平臺——社區工作平臺。市委政法委、市委網信辦、市民政局、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及漢陽區組成專班,推進數據互聯互通和社區終端係統優化整合。

  作為試用點之一,匯福園社區自2021年7月起使用社區工作平臺,平均每天辦事十來件。“平臺的使用給我們的工作帶來極大便利,以前多個平臺辦理的事情,現在輸入身份證號就能在一個平臺上一次辦理。”該社區網格員羅瓊説。

  匯福園社區書記黃妮表示,社區工作平臺不僅給居民帶來便利,也為社區工作人員減輕負擔,提高了社區工作效率。

  據了解,漢陽區在平臺試點工作中,按照“取消一批、整合一批、連通一批、共用一批”的工作思路,將全區部署的48個係統終端整合歸並到統一平臺,讓社區工作人員能夠騰出手、邁開腿,面對面服務群眾,多幹實事。目前漢陽區已有社區工作者用戶1160人,滿足了118個社區、349個紅色驛站共21項數據交換需求,還依托平臺上線了房屋租賃、疫情防控等場景應用。運作期間,累計社區活躍賬號1080人,用戶登錄共計2.9萬次,平臺響應按鈕34.7萬次,使用業務係統4.3萬次。

  漢陽區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社區工作平臺依托武漢市城市大腦現有數據資源,將民政、社保、綜治等數據服務于社區工作,在平臺使用的同時,再將社區日常上報及更新的轄區數據反哺給各業務係統和城市大腦,實現基礎資訊“一次採集、多方共用”,相關數據的共用復用,解決基層數據多頭採集、反覆錄入的問題。基層幹部“鍵對鍵”的時間少了,有更多精力和群眾“面對面”,解憂紓困。(通訊員 黃穎倩 楊健平)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探索超大城市智慧社會治理 社區工作平臺在武漢市漢陽區試點應用-新華網
社區工作平臺使用起來省時省力,為社區工作減輕不少負擔。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3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