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省查處“四風”問題4182個
2022-01-04 10:17:53 來源: 湖北日報

  “恩施州原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孔發階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娛樂活動安排問題……”上月30日,省紀委通報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為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全省黨員幹部廉潔過節敲警鐘。

  嚴查嚴處和定期通報曝光“四風”問題,是省紀委監委的一項常態化舉措。

  2021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繼續以釘釘子精神,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省紀委監委出臺《關于進一步深化糾正“四風”工作的行動方案》,在常和長、嚴和實上下功夫,嚴防“四風”反彈回潮,全省查處“四風”問題4182個。

  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指尖上的負擔’,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體現,基層幹部群眾反映強烈。對此,我們要堅決亮劍!”近期,竹溪縣紀委監委督促相關單位對全縣政務新媒體、APP、網絡工作群進行摸排梳理,要求各地各單位自查清理,防止隨意、多頭、重復建群。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人民的大敵,必須大力整治並堅決克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刻不停歇。

  2021年,省紀委監委出臺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舉措,通報12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

  針對不擔當、不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省紀委監委組織全省開展專項檢查、跟蹤督查,重點查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走形式、鄉村振興項目做表面文章、疫情防控搞“一刀切”、學習教育流于形式等問題。

  截至去年11月,全省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651個,處理2428人,其中處分1418人。

  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露頭就打

  當前,在正風反腐高壓態勢下,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由明轉暗、隱形變異。

  “本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沒想到這麼快被發現!”2021年5月,宜都市一名公車司機偷偷駕公車辦私事,當天就被該市紀委監委查獲。該市採用多部門聯動、科技化取證、大數據比對模式,查票據、查行程、調視頻、調數據,使一批披著“隱身衣”的“四風”問題被徹查出來。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嚴防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回潮。省紀委監委常念“緊箍咒”,打好“預防針”。每逢重要節假日前夕,都向全省2000多名省管幹部發送廉政提醒短信,並通報典型案例。

  省紀委監委組織在全省開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和名貴特産、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吃喝、公務餐飲浪費、大操大辦婚喪喜慶、公車私用6個專項監督檢查。聚焦違規吃喝、迎來送往、消極怠工、“新官不理舊事”等現象,嚴肅查處換屆前後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突擊花錢、公務接待飲酒、黨員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等問題。

  截至去年11月,全省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2531個,處理3411人,其中處分2551人。

  旗幟鮮明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此前有人反映黃梅縣大河鎮大廟村黨支部書記胡建政收受好處費。經調查,舉報人反映的問題與事實不符。”上月13日, 黃梅縣大河鎮紀委在大廟村召開“陽光反饋會”,向黨員和群眾代表公開宣布該事件調查的情況及結果,為胡建政澄清正名。

  “我一定繼續保持工作熱情,把大廟村的工作搞好!” 胡建政表示。

  在糾“四風”樹新風工作中,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既用監督加壓、又用信任加力,常態化開展打擊誣告陷害、澄清正名和對受處理處分幹部教育回訪工作。

  截至去年11月,全省開展澄清正名活動2044次、查處誣告陷害行為63起;省紀委監委回訪教育47人。

  “多虧組織關懷,幫助我及時改正……”近日,曾因秸稈禁燒履職不力受處分的荊州市荊州區城南高新園三紅村幹部伍中明,在換屆選舉中當選村黨總支部委員。他説,自己被重用,離不開紀委監委的暖心幫扶。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還大力弘揚新風正氣,督促全省各級各部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除陋習、樹新風、揚正氣。(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宏斌)

(責任編輯: 陳劍)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湖北日報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省查處“四風”問題4182個-新華網
嚴查嚴處和定期通報曝光“四風”問題,是湖北省紀委監委的一項常態化舉措。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2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