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2021年武漢警方幫助25個失散家庭團圓

2022年01月01日 18:17:50 | 來源:新華網

  圖為在武漢警方幫助下,一對失散多年的母子實現團圓。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月1日電(連迅、楊槐柳)2021年,武漢警方重新採集並檢驗入庫血樣508份,清理核查歷年失蹤被拐資訊241條,走訪群眾2000余人,幫助25個失散家庭實現團圓。

  2021年2月,春寒料峭,一條喜訊卻從公安部傳至武漢。“來自武漢新洲與河南鄭州的兩份血樣,經比對初步認定是親子,DNA位點數13個相同,孩子年齡也吻合”。接此資訊,作為第五任辦案民警,新洲刑警單法寶立即聯繫尋親。對于相關案情,單法寶已滾瓜爛熟:1991年4月,3歲的小軍(化名)不幸走失,五任民警大海撈針,接力尋找了20多年,沓無音訊。

  小軍親生父母接到警方資訊大喜過望,然而遠在鄭州的小軍卻以為碰到了騙子,並不認可。武漢民警立即聯繫鄭州警方協助,耐心轉達父母尋親之苦。隨後單法寶又專程趕到鄭州當面解釋,説服小軍同意取血樣,最終復核確認了這對親子。

  “失散家庭最後能夠團圓,都是因為鍥而不捨地尋找,其間家人承擔的痛苦無法言表。為了全力幫助尋找,行動中警方會多次採血比對。”武漢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負責人介紹,為了盡快讓失散家庭團圓,警方每次重新採集血樣,都會在24小時內完成DNA鑒定。

  武漢認親成功的家庭中,失散時間最長的達43年。盡管期初覺得希望渺茫,但公安專班依然全力以赴。被拐的強強(化名)1978年離開母親時才2歲,母親一直尋找他到70多歲,民警3次到府採集血樣。第一次是2016年,強強的家人到江漢區漢興街姑嫂樹派出所咨詢求助,民警立即到府為強強的母親採集了血樣。不過,當時強強的DNA樣本尚未入庫,沒有比對成功。

  2021年,民警再次到府採集強強母親的血樣,此時,遠在外省的強強也在朋友幫助下向公安機關提供了血樣。10月份,DNA比中,民警為核準資訊再次到府採集、錄入強強母親的血樣上報。經過3次採血,最終確認這對親生母子的關係。43年後,強強終于和母親相見。

  有的家庭失散多年,情況多變,幫助尋親過程中,民警遇上不少難題。2021年9月,一對親子已經確認比對成功,可兒子就是不願意與父母相認。原來,兒子因為涉嫌犯罪已被依法羈押,自覺無顏面對父母。武漢民警在不方便直接接觸的情況下,輾轉聯繫當地公安機關對兒子動之以情,耐心打消其顧慮,讓失散26年的家庭在看守所隔著窗玻璃相認。

  武漢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説,刑偵部門的“一把手”就是“團圓”行動責任人。公安部的線索核查指令一下,刑偵部門馬上啟動採集血樣、走訪調查、資訊比對等工作。刑偵部門堅持每天收集工作情況,每周通報階段性進展,定期召集重點分局會商研判。“核查任務線索不過夜,走訪比對不馬虎,希望再小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2021年武漢警方幫助25個失散家庭團圓-新華網
2021年,武漢警方重新採集並檢驗入庫血樣508份,清理核查歷年失蹤被拐資訊241條,走訪群眾2000余人,幫助25個失散家庭實現團圓。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224891